怎样讲好创新故事

2016-04-18 09:04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怎样讲好创新故事

创新的故事要想讲得更好,需要各个创新主体转换思路,做出新的部署。要讲好国企创新故事、创新人才故事、长远创新故事,加强国家的顶层设计,构建一体的创新网络,由单一领域创新,转变为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均提出,将创新战略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故事要想讲得更好,需要各个创新主体转换思路,做出新的部署。在日前召开的企业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多年从事创新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身处一线的企业家代表,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方法为主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

首先,要讲好国企创新故事。

“国企创新能力与民企相比差距不小。”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开场就抛出了问题。讲好创新故事不能缺了国企的作用。专家建议,提升国企创新能力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与民营企业在研发创新上的合作。国企应主动与民企联合,优化配置资源。“对类似于垄断的企业,要拿走它一部分资源,改变垄断的性质,这需要从体制改革上下大功夫。”郑新立说。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国企的精力不能全部放在模仿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还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力度,提升企业的原始创新、基础创新能力。

其次,要讲好创新人才故事。

“我国研发人员总数居世界前列。但领军人物、尖子人才奇缺,世界级大师更是缺乏。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在我国仅有100多人,有潜力的青年人才流失严重。”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杜善义也摆出了问题。

杜善义在大学工作多年,他建议教育体系要转换思路培养创新人才。“本科生应获取更多知识,研究生要能解决一些问题,博士要能发现新的问题。”杜善义说。

中智科技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兼主任李闽榕表示,要给创新人才符合自身价值的薪酬回报,甚至还要更高一些。他建议企业探索“按创新成果、创新效益提成分配”或者“按技术成果加股权、期权分配”等方式进行人才激励。

青岛软控集团董事长袁仲雪以自己承担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例,倡导从国家层面解决创新人才缺口的问题。他说,在一些比较松散的研究机构里,有不少技术领军人物各自为战,建议国家下力气进行整合,让这些研究机构和创新人才集中起来,整合资源做大事。

再次,要讲好长远创新故事。

李寿生曾考察过德国赢创公司,感慨颇多。“赢创公司现在已经把5年之内的产品、技术储备全部完成了,公司的注意力都放在了5年以后的产品和技术创新上。”相比之下,我国企业创新大多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和长期的技术积累,没有创新发展的统筹安排。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刘旭表示,创新在当前面临的形势,第一是国家对创新的重视前所未有,第二是企业对创新的需求前所未有。但两者如何更好对接是一个新课题。从国家层面看,若要不断提升国家科技地位和国际话语权,需要国家级的创新体系和创新规划。

“永葆创新活力,需要国家的顶层设计,明确政产学研用各自功能定位,构建一体的创新网络。这样才能由单一领域创新,转变为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创新,才能把创新故事讲得更久、更好。”李闽榕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朱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