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新发现: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她跟过去不一样

2016-04-18 09:09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她跟过去不一样

月球新旧极点示意图。白色为老极点,黑色为当前极点。 (资料图片)

月球极移6度的示意图。 (资料图片)

近日《自然》发布论文,对月球两极的氢沉积物研究显示,月球曾经有过一个与今天不同的旋转轴。这项研究表明,这种旋转轴的改变(真极移)是几十亿年前月球内部结构变化导致的。

月球上含氢沉积物的位置靠近月球两极,它们很有可能是水形成的冰,其分布与人们根据现在月球热力环境预期的位置不同。

美国亚利桑那州行星科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月球两极地区含氢沉积物位于对跖点(球体直径两端的点),此两点连线会穿过月球中心,并且含氢沉积物距离相应极点的距离是一样的,只是方向不同。研究者认为,这一证据表明,当前月球的自转轴大约移动了6度,此移动是由月球风暴洋下方一个低密度热异常导致。由于月球风暴洋在月球早期的地质历史上最为活跃,所以研究者认为,月球的真极移发生在几十亿年前,这意味着总以固定一面面对地球的月亮的脸,跟几十亿年前是不大一样的。而且在月球两极地区测量到的含氢沉积物很古老,说明太阳系内部很早就有水的存在了。(惠 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