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元!通讯网络诈骗去年骗走浙江这么多

2016-04-18 11:19 现代金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5亿元!通讯网络诈骗去年骗走浙江这么多

警方提醒:被骗后“拼时间”很重要

资料图片

“哎哟,哪那么容易被人骗了钱啊!”“真有人点陌生短信上的网络链接啊!”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多人看到《实录亲历网络诈骗,互联网是如何让我身无分文?》时,都和评论该文章的网友一样,觉得通讯(网络)诈骗离自己很遥远,甚至觉得那些被骗的人,当时一定是被人“洗脑”了。

有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通讯(网络)诈骗案件59万起,同比上升32.5%,共造成经济损失222亿元,个案被骗最高金额接近4000万元。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取了一个数据,2015年一年,浙江省公安机关共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0万余起,涉案金额15亿多元。

几组数据下来,你还认为通信(网络)诈骗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吗?发生通信(网络)诈骗,“拼时间”成为挽回损失最重要的一件事。

□通讯员 刘益 记者 王莎

在钓鱼网站输入U盾密码后 银行卡被转走50万

2016年3月21日早上9:30左右,李先生在北仑小港新政村一家油品公司上网时,一不小心误入钓鱼诈骗网站,在输入U盾密码后被转走50万元。

李先生发现上当受骗后立即赶到北仑公安分局小港派出所报案。接警后,小港派出所民警带着李先生一起到当地的光大银行开展查询工作。

“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光大银行向小港派出所反馈,该笔50万元涉案资金已被转至招商银行一账户内。”民警告诉记者,“我们赶紧将这条信息推送到宁波市反欺诈中心。

宁波市反欺诈中心得到消息后,火速和招商银行宁波分行联络员联系,采取应对举措,随即招商银行该涉案账户内的一百多万元的余额被依法冻结,为案件的后续侦办赢得了时间。

●金报提醒:被骗后要抢时间报警冻结账户

如果市民发现自己“中招”,第一时间就是报警。记者了解到,不仅在宁波,全省各地都已经建立了反欺诈中心,建立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的联动反应机制。

“简单来说,在反欺诈中心成立后,公安机关一旦接到报警,将通过联动反应机制将警情通报给银行,在最短时间获得授权,快速止付、冻结涉案账号。”民警说,若遇到涉案资金已被转走的,也可迅速开展跟进、查询工作。与此同时,银行也将对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的数量进行限制,对异常账户加强甄别,切断犯罪嫌疑人的“财路”。

相关警情也将通报给通信运营商,针对涉案手机号码、网络等信息采取措施,进行追查。

“伪基站”发送银行卡换现金短信 市民点开链接后银行卡被盗刷

2016年3月14日,镇海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收到“95588工商银行”发来的积分换现金短信,根据提示操作后发现银行卡被盗刷。

“接到报警后,我们专门成了专案组开展侦查。”民警说,通过视频侦查、实地走访等手段,成功锁定涉案人员的车牌号,并查清其身份。3月17日上午,在余姚阳明西路附近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

3月28日,镇海公安分局又破获一起类似诈骗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林某等2人。

“经审讯,三人对上述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我们共收缴伪基站设备2套,破获辖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6起,串并宁波大市范围内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现已追回赃款2万余元。”民警说,目前,朱某等3人已被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金报提醒:收到陌生短信要小心

从“猜猜我是谁”到“我是你领导”,从“航班信息变更”到“银行卡积分换现金”,通讯(网络)诈骗的招数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

“市民如果遇到陌生短信,一定不要点击里面的链接。”民警提醒说,“不少犯罪分子,就是利用部分市民贪小利、疑神疑鬼的心态,在短信里植入木马病毒链接。通讯(网络)诈骗依托电话、网络、伪基站进行,一天往往可以发成百,甚至上千条短信或者打上千个电话,这其中哪怕只有少数人上当受骗,也足以让犯罪嫌疑人大赚一笔了。”

同时,民警还提醒,收到不明短信,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短信内容,“很多短信的网络链接,只是‘长’得像银行链接,比如链接中的i被换成了1,0被换成了O。”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