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化学阉割 “人工智能之父”图灵一生测试了谁

2016-04-18 15: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图灵一生测试了谁

Enigma密码机

左:图灵 右:克里斯托弗

真心了解苹果公司标志的人寥寥可数。

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政府通信总部主管罗伯特·汉尼根近日罕见表态,为该情报机构在上世纪50年代错误地对待“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表示道歉。而2009年,时任首相戈登·布朗就代表英国政府就“他(图灵)所受的骇人听闻的对待方式”作出正式道歉。2013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图灵追授特赦。那么,图灵到底遭遇了什么?按照汉尼根的说法,“他们遭受折磨,是我们的损失,也是国家的损失”。

二战英雄

破译Enigma密码

图灵是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二战期间协助英国军方破解德国著名密码系统Enigma,从而帮助盟军取得了二战的胜利。按照一些历史学家的说法,图灵让二战提早两年结束,至少拯救了千万人的生命。

1939年,那是一个动荡的时期,大战一触即发,德国人采用了最新式的Enigma,英国人束手无策。德国人发明的这种叫做“谜”(Enigma)的机器,它配有一套接线、数个转子,每天密码员只要切换一下接线和转子的顺序,就可以切换全套加密手法。这套手段对于密码员的操作非常简单,却制造出极为复杂的加密,在二十四小时内,对方的解密人员没法摸清它的规律。只要这一天过去,解密者掌握的所有信息都可能作废。

当时,图灵已经决定,加入布莱奇利庄园中的政密学院(政府编码与密码学院),为国服役。他大胆提出了以机器对机器的设想,德军用的密码机是全自动编码装置,所以光靠人工破译肯定不行,必须要用破译机器来对付。此项决定获得了英国政府的认可,还专门特批10万英镑制造这种机器——代号就叫“炸弹”。

3月14日第一台根据图灵理论制造出的“炸弹”送到了布莱奇利庄园,有2米高,2米长,1米宽。它由光学在长条纸带上读取电报原文,经过一千五百个真空管的电路计算,将解密结果输出到电传打字机上。有了“炸弹”,布莱奇利庄园终于在5月8日破译出德军的第一封电报,内容是德国空军人事调动和驻丹麦德军补给物资分配的,虽然情报价值并不太大,但意义却非同寻常。随着图灵对机器的不断改进,“炸弹”的效率越来越高,一般一小时就能找到破译的密钥,到1942年,布莱奇利庄园的“炸弹”已经达到49台。

1940年11月,当时布莱奇利庄园破译了德军即将要大规模空袭考文垂的情报,但为了不让德军察觉到密码被破译,英国牺牲了这座城市:554人被炸死,864人重伤,5万多幢建筑被毁。

1944年6月,盟军成功地发动诺曼底登陆,开辟了第二战场,纳粹德国的覆灭指日可待,当时丘吉尔就曾对手下人说:“还记得考文垂吧,从那以后,我们就是一直捏着德国人的脉搏打这场世界大战!”这就是布莱奇利庄园的功绩。历史学家一致认为,由于布莱奇利庄园破译了德军密码,至少使战争提前两年结束,因此至少挽救了1400万人的生命。

不体面者

被化学阉割

然而,这名数学天才有同性恋倾向,遭到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的歧视和迫害,1952年被定罪,随后接受化学阉割(雌激素注射)。

意识的萌芽

1926年,14岁的图灵考入英国著名的谢伯恩公学学习,在那里他遇见了高他一级的学长克里斯托弗·摩尔。这个一见钟情式的会面,改变了图灵的一生,甚至人类的历史。如果说图灵的一生是一场测试,那么第一位测试者,便是克里斯托弗。

贵族出身的克里斯托弗喜好科学,还有一个自己的实验室,因此很快和有着相同爱好的图灵一拍即合。克里斯托弗是典型的精英坯子,什么都做的很好,他们经常一起做实验、一起聊天,每天混在一起。和克里斯托弗待得久了,图灵也渐渐意识到,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位学长。克里斯托弗的梦想学校是剑桥,因此图灵也把目标定为剑桥,并决定提前一年参加高考。

两位擅长化学与数学的天才学生,共度过了三年的美好时光。1930年,肺结核夺走了克里斯托弗的生命,那时克里斯托弗刚刚收到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克里斯托弗的病世,令图灵悲痛欲绝。克里斯托弗过世之后,图灵经常去探望他的家人,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唯一的求婚

琼安·克拉克是布莱切利公园里的无名英雄之一,同时也是图灵订婚6个月的未婚妻。求婚成功的第二天中午,图灵就向琼安透露了自己的同性恋倾向,但这个理由并没有让琼安反悔,也不是两人最终分手的导火索。1992年琼安接受采访时显得慈祥安定,那时她已75岁,她说当时不知道同性恋这毛病是永久性的,甚至图灵自己当时也认为婚姻可能会让他变得更加偏异性。在图灵退婚十年后,琼安另嫁他人。

屈辱的惩罚

其实图灵从来没有刻意隐瞒过自己的性取向,不管是公学、剑桥、政密学院,还是国家物理实验室、曼彻斯特大学,他总是生活在一个纯净的环境中,有些人虽然难以接受他是同性恋,仍然能够尊重他。当然这也是个困扰他的问题,因为他总是很难找到自己喜欢的朋友。

因此,图灵不得不常常游荡在酒吧、公园、厕所、游泳池、车站等地方,去寻找自己的同性伴侣。在同性酒吧里,图灵遇见了阿诺德,一个长相酷似克里斯托弗的男人。图灵邀请阿诺德共进晚餐,在吃饭的时候,文质彬彬地提出性要求,阿诺德也愉快地答应了。让图灵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阿诺德是一个偷窃惯犯,他趁图灵睡着时,和同伙一起偷了图灵的财物。对于简单到一根筋的图灵来说,背叛是无法容忍的,这个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向警方报了案,结果却拔出萝卜带出泥,把自己也带进去了。

在当时的英国,同性恋被列为“不体面罪”。他家的入室盗窃案非但因此得不到法律保护,他反而被送上法庭受审。法官给出了两种惩罚任他选择:坐牢或者化学阉割。当时一些科学研究认为,同性恋源自过剩的雄性欲望,可以通过注射雌激素来抑制。两害相权,图灵选择了后者,因为这样至少能呆在家里继续做数学。他被持续注射雌激素长达一年,导致胸部发育、变声。

图灵之死

历史不解之谜

1954年6月7日,图灵把一个泡过氰化物的苹果咬入口中,告别世界。

吃了蘸满氰化物的毒苹果自杀,这种富有想象力的死法,是从童话里看来的。1938年的10月,26岁的图灵刚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到剑桥不久,和朋友晨佩侬看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邪恶的巫婆把一个苹果放进沸腾的毒汤,口中唱着恐怖的诗句:“让苹果浸满这汤,渗入沉睡与死亡。”图灵听得目瞪口呆,口中喃喃地跟着吟唱,直到散场。

1954年6月7日,41岁的图灵被管家发现陈尸家中床上,床头还放着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通常认为,图灵因同性恋取向遭到歧视,最终选择以白雪公主的方式,食用含氰化物的毒苹果结束自己的生命。但英国哲学教授柯普兰认为,图灵之死可能出于意外。他指出,图灵原本就有睡前吃苹果的习惯,警方也从未检验过这颗苹果是否含有氰化物。除了数学,图灵的另一个兴趣是化学研究,其家中实验室备有实验所需的氰化物。柯普兰指出,当时房间里有“浓重气味”,图灵可能意外吸入过多氰化物气体而丧生。

花费30多年研究图灵的前英国米尔顿凯恩斯市市长布里斯陶,则相信图灵是被谋杀的。他根据自己的研究认为图灵生前正在进行秘密工作,因掌握机密信息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谋杀。他还指出,图灵的遗体被发现后隔天下午就下葬,验尸结果可能不准确。

摘编自云创大数据www.ycbigdata.cn系列人物原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