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买老来瘦? 医生说:老年人微胖更好

2016-04-18 15: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医生说:老年人微胖更好

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一到春天,很多爱美的女孩子都开始了“靓丽”工程,顿顿少吃、天天上秤,为的是在夏天穿裙子时能展现出自己苗条身姿。很多老年人也在这个时候开始了减肥工程,当然,老年人减肥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苗条,而是为了健康。有人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也有人说 ,老年人胖点好,生了大病躺在床上时,抵抗疾病的“资本”也雄厚。到底老年人是胖点好,还是瘦点好?专家说:微胖的境界最好。

是胖还是瘦?

个人感受差异大

今年60岁的林女士,身高1.63米,体重55公斤。体重指数也就是BMI(体重/身高的平方,身高单位为米,体重单位为公斤)只有20.7,这样的BMI即使在中青年人看来,也是非常标准的。但是林女士一直认为自己太胖。年轻时,林女士非常苗条,体重一直在45公斤左右徘徊。40岁之后,林女士的体重开始缓慢地增长,每年增加不到1公斤。虽然每年增加的体重不多,但年复一年地累加,等她退休时,林女士惊觉自己已经成了“胖子”。为此,她特别苦恼,甚至一度想到医院的减肥门诊去开个健康处方。但在林女士的朋友圈里,所有人都羡慕她的体重,还有很多人非常诚恳地说,“你太瘦了,你要多吃点。”也有人安慰她说,“你看看,你现在的气色多好;以前太瘦了,都脱相了。”不管别人怎么说,林女士始终认为自己是个胖子。

66岁的胡女士已经忘记了体重60公斤是什么感觉。胡女士25岁当了妈妈,这之后,她就彻底进入了肥胖的行列。“生孩子前,我1.62米的身高,体重60公斤,觉得自己胖瘦正合适;怀孕时体重长到70公斤,这之后就一直保持这个体重。”胡女士自打生下女儿后,体重就再没有回到怀孕前。女儿一度嫌弃妈妈太胖,让她去减肥。但胡女士有两个姐妹,身材与她相仿,姐妹三个都认为自己很漂亮,有一种雍容华贵的“富态美”。胡女士在亲属圈里没有任何减肥的压力,而且每天生活在“富态美”的感觉中,浑然不觉自己胖。50岁后,胡女士的体重再次出现了增长小高峰,一度增长到75公斤,但胡女士也不在意,“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丝毫不忌口。”对体重的重视,发生在她生病之后:55岁时,胡女士血压飙升到160/100毫米汞柱,每天昏昏欲睡。医生建议她减肥,降压。这之后的两年间,胡女士将体重降到了65公斤,不仅血压恢复正常,人也觉得神清气爽。

从BMI和视觉两个角度来看,显然,胡女士更胖。但想要减肥的是林女士。

体重会影响寿命

不同年龄段的人对胖瘦的要求不一样,不同的人也有自己的胖瘦衡量标准。北京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潘琦说,这两位女士,体重差异不小,但人们看起来瘦的那位反倒觉得自己胖;别人觉得胖的那位女士,反而认为自己的胖是一种“富态美”。“现在很多医院的内分泌科都开设了减肥门诊,但是真正需要到医院里减肥的重度肥胖患者反而很少来,倒是那些有点婴儿肥、脸蛋看起来圆润、实际上已经偏瘦的年轻女孩更愿意来就诊。”潘琦说,这是因为人们认定肥胖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关注胖瘦,与年轻人为了美而追求瘦不同,更多地是从健康的角度出发,考虑让自己胖点或者瘦点。

有人说千金难买老来瘦,有人说胖点更长寿,不管是哪种说法,都体现出人们对健康长寿的期望。影响一个人寿命的因素非常多,这其中最主要的是遗传因素;体重是影响寿命的诸多因素之一。“以前人们是不太重视胖瘦这个话题的,因为很多人都吃不饱。”翻阅古籍,很少见到古人论述胖瘦的著说,就是因为那个时代温饱尚没有解决。最近三十年,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胖瘦这个话题也越来越关注。潘琦说,肥胖的确与一些疾病相关,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而过度消瘦,不仅不美丽,其实也不健康。研究表明,消瘦的人更容易罹患骨质疏松、抑郁,更容易出现免疫力低下的情况。

到底体重多少更合适呢?BMI正常值为18.5至24;但研究表明,BMI在20至25之间的人相对来说更长寿。

老年人

微胖最健康

“如果一定要在胖点好还是瘦点好之间选择一个,我认为,保持微胖更利于健康。”潘琦说,老年人胖瘦与健康的状况还要参考骨骼肌的含量。

有的老年人长得非常瘦,但属于精瘦型,这种老年人的骨骼肌含量高,肌肉力量强,不仅不容易跌倒,骨骼肌还会代谢一定的热量,所以这样的老年人虽然瘦,但是很健康。但长了将军肚的老人,就要注意了。这些老年人虽然BMI能达标,但腰围往往超标。“肚子大、四肢细的人群,属于向心性肥胖。如果检测骨骼肌,发现骨骼肌含量太低,就需要加强肌肉锻炼,预防跌倒等老年人常见疾病。”

潘琦说,同样是微胖,向心型肥胖人群与全身型肥胖人群相比,发生各种并发症的危险性更高,而且腰围越大,危险性越高。目前我国将男性腰围≥ 90厘米、女性腰围≥ 85厘米确定为向心性肥胖。这样的老年人,就算BMI达标,也要适度锻炼,增加肌肉含量,使腰围尽量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

胖点就好

胖多了健康隐患多

追求微胖,不等于胖就是好。因此,老年人也不要盲目追求“富态美”。

有些老年人到医院会和潘琦讲:“我年轻的时候也不胖,老了之后吃得也不多,怎么老了老了就胖了呢?”潘琦说,肥胖简单来说,是能量的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过多蓄积的结果。人到老年,身体的各项机能都在衰老,与能量代谢相关的内分泌系统也在发生着“看不见”的变化,例如胰岛素分泌量会增加,而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分泌量都会减少。“人体分泌的激素虽然绝对量很少,但功能特别强大。”老年人容易出现血胰岛素升高,胰岛素可以抑制脂肪分解,造成脂肪堆积,所以胰岛素是一种促进肥胖的激素。与之相反,甲状腺激素是促进能量消耗的激素,而老年人甲状腺激素分泌量呈下降趋势;生长激素不仅仅能帮助孩子长高,还可以维持血糖稳定,促进肌肉合成,人老了之后,生长激素分泌量减少,血糖代谢的能力将会下降,肌肉合成减少,老人就会觉得胳膊、腿上原本结实的肉变“松”了。性激素分泌量的减少,也会给人们带来影响。性激素能促进毛发的生长,增加肌肉容积和力量。性激素分泌减少后,老年人可能会感到头发越来越稀疏,老年男性的胡须生长速度也会减慢,机体代谢率也会下降。

年龄增长、体内激素分泌量变化,这是自然规律。正因为这些激素分泌量的变化,导致老年人能量代谢失衡,体内脂肪与肌肉的比例增加。因此,人到老年后,不要再盲目追求单纯的低体重,微胖和合适的肌肉含量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同时,还可参照标准体重来衡量胖瘦。标准体重就是用身高(厘米)-105,得出的数据即为标准体重。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超过标准体重的10%至15%的老年人寿命最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