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将开放

2016-04-19 09: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将开放

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将同步开放

昨日是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倒计时30天,目前月季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5月18日开幕式后,2000余个月季品种正式向公众开放,主要场馆如月季主题园、月季品种园、月季文化园以及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也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30多个城市和地区将设置主题展区

据了解,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是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办的全球月季界高级别盛会,即将于5月18日在北京大兴盛大开幕。相关负责人表示,月季起源于中国,是北京市的市花,2016年也正值月季被评为市花30周年,此次大会2000多个月季品种首次齐聚北京,充分展现月季作为国际交流大使的桥梁作用。在大会期间,中国30多个城市和地区还将设置主题展区,“热带风情”三亚园、“铿锵玫瑰”沈阳园、“月季花香”莱州园、“绿树楚天秀,淮上月月红”淮安园等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月季的魅力,分享月季产业发展的成果和前景。

2000余个月季品种首次齐聚北京

大兴区副区长贺锐表示,整个月季园区占地5000余亩,展出月季品种2000余个,包括珍贵古老月季,以“和平”月季、双色月季、黑色月季、香水月季等为代表的国内外精品月季以及新品种月季等,将首次齐聚北京与游客见面。

在大会核心区,重点建设三园一馆一中心一基地。其中,“三园”包括月季主题园、月季品种园、月季文化园,均已完成建设。“月季主题园”作为大会的主会场,也是开幕式的场所,将重点展示国内外精品月季、新品月季和月季园林造景等。“月季品种园”将以月季育种研发、交流教研为主。“月季文化园”则将打造“爱情海”式的特色景区,以古今中外爱情经典故事为主题,融入现代经典爱情元素,建设主题景观。

VR技术将应用于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题园中盛开着一朵巨型的“月季花”,是全球首座以月季为主题的博物馆,届时也将同步开放。博物馆分为历史、科学、文化、世界、人物、园林、生活、展望八个主题板块,打破常规的展览形式。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秘书长赵世伟介绍说,博物馆重在互动性和新技术的使用。“采用多媒体技术和VR技术,与月季展示有机融合起来”。

活动看点

16场国际学术会议探讨月季培育

赵世伟介绍说,除了2000余个月季品种参展之外,还将有世界顶级专家和中国的专家一起举办16场月季国际学术会议,主要就现代月季和古老月季种质资源与保护利用、新品种培育、基因库与数据库的建立等方面的研究与发展进行阐述。“这里有很多很新的研究成果,特别是用现代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月季品种的分类和净化有关成果得到公布”。据了解,这些月季专家学者中有11位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印度、日本;5位来自中国。赵世伟透露,世界著名的月季家族的阿兰·梅昂先生,也将应邀参与此次大会,“大街上看到的非常优秀的月季品种都是这个家族培育的”。

“集体婚礼” “半程马拉松”同步举行

在大会举办地,还将举行以月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10余项当代年轻人最喜爱的时尚浪漫活动将在近期举行。包括“爱情海,遇见你”单身交友联谊活动,“花好梦圆”公益性集体婚礼,热衷于公益活动的28对情侣,将在这里喜结连理,此外,还有“花绘北京,悦跑大兴”半程马拉松活动,赛道穿越多个月季花景观公园和大片的月季花种植园。

服务提示

门票5月5日起正式发售

对于游客最关心的门票问题,大兴区新闻发言人沈洁介绍说,大会相关的园区都会为市民开放,市民可以到现场购买,也可以通过网络等形式购买。门票发售在5月5日之后全面启动,5月18日开幕式后,主要以学术论坛为主,园区和会议举办场地是5月23日之后正式开放,市民可以在5月23日开始参观。“如果通过各大旅行社购票的团体在5月15日就可以入园参观,票价将通过我们的官网向社会公布。”沈洁说。

32辆新能源公交接驳车服务会场区域

贺锐表示,大会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指定区域内龙熙酒店、星明湖酒店、大兴宾馆等五个涉外酒店作为大会接待酒店,各项接待工作准备就绪。

此外,大会期间将利用现有公交线路,增设核心区场馆周边公交临时停靠站点,同时新开通旅游包车专线。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届时大会各场馆之间将有新能源公交接驳线路,在接待酒店周边安排电动出租车进行保点运营,为参会嘉宾、游客通往核心区参会、游览提供便利。会场区域将会提供无缝式公共交通体系,目前,穿梭于大会各场馆之间的32辆新能源公交接驳车已整装待发。(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