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呼吁美政府增加研发投资 恐将落后中韩

2016-04-19 11:12 新浪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盖茨呼吁美政府增加研发投资 恐将落后中韩

周一,盖茨(Bill Gates)高调发声,希望政治家们能够关注一些真正重要的事情,而不要只是盯着当下的选举周期和党派之见。

在路透社刊发的一篇专栏当中,这位亿万富翁、微软创始人之一呼吁美国增加研发投资,以推动科技创新。

“是政府的资金让我们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创造出新的技术,而美国的企业又将这些技术带到了市场上。”盖茨指出,但是现在其他国家如韩国和中国现在都大大提升了研发支出,而美国却“实质上止步不前”了。盖茨说,全世界都增加研发支出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美国想要保持其领先地位,就需要加大自己的力度”。现在,企业界正在减轻对探索和创新的支持力度,就使得政府的支持显得尤其重要了。2015年有一次研究发现,1980年,有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旗下都有在学院派研究刊物上发表成果的科学家,而现在,这一比例却降低到6%。

在文章中,盖茨说,自己就是政府支持研究能够收到怎样成果的最好证明。

“我非常幸运,在1960年代计算机出现时成为了一名学生。当初,它们非常昂贵,因此普通人很难接触到。不过,正是在美国政府支持下才成为可能的微芯片革命改变了一切。正是从这里开始,我才能够和别人一起建立微软,撰写程序,使得电脑成为一种价值巨大的生产工具。”

盖茨说,有了更多的政府投入美国科学家就可以彻底将小儿麻痹彻底根除,大大减少疟疾等疾病的致死数量。更多的投资还能够“开发出为整个世界提供能源的技术,同时阻止气候变化,推动能源独立,为13亿目前还没有用上电的穷人提供负担得起的电力”。

研发投资将为美国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盖茨说,这几十年来都是美国领导人的重要使命,而在未来的年头中将变得更加重要。至于“选择赢家和输家”的工作不必政府劳神,“市场就可以完成”。

盖茨强调,无论哪位候选人今年夏季将获得最终提名,也无论谁在11月赢得大选,他都希望所有美国人能够达到一个基本共识,这个国家的未来必须永远包括“创新这样一个重要角色”。(子衿)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