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原创影视里程碑:Netflix制作量反超HBO

2016-04-19 11:14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原创影视里程碑:Netflix制作量反超HBO

传统上电影电视剧的主力制作机构是好莱坞和电视台,不过互联网公司正在成为影视原创的主力军,而这种竞争中也出现了一个里程碑事件。据美联社报道,去年美国版权视频网站Netflix的影视制作量,第一次超过了传统制作巨头HBO。

Netflix和HBO分别是互联网公司制作影视以及传统电视台创作内容的标杆企业。两家公司的数据对比,有着极为重要的行业意义。

据统计,Netflix去年一共制作了450小时的原创影视节目,超过了隶属于时代华纳集团的HBO,HBO制作规模为401小时。而在2016年,两家公司均表示,原创节目规模将接近600小时。

在视频网站中,Netflix第一家尝到了原创影视的甜头。2013年,该公司推出《纸牌屋》,这部电视剧一鸣惊人,此后Netflix的原创计划一发不可收拾。

实际上,早在2013年,Netflix负责节目制作的高管Ted Sarandos对媒体表示,Netflix的发展目标是“在HBO变成Netflix之前,让Netflix首先变成HBO。”

美联社引述美国电视行业资深人士Tom Numan的话说,Netflix目前正准备和其他版权视频网站拉开距离,甚至成为第一家全球性的原创影视视频网站。

面对Netflix的巨大成功,亚马逊、Hulu等其他公司也开始在原创影视领域发力,不过这些对手的制作规模只有Netflix的四分之一。不过在2015年,亚马逊有一个指标超过了Netflix,那就是其原创电视剧获得了更多的艾美奖奖项。

版权视频市场竞争激烈,为了获得更多新用户,Netflix把原创影视作为筹码。相比之下,亚马逊的动作比较落后。最近,该公司刚刚宣布将视频服务独立分拆,成为包月9美元的收费业务,不再是Prime包邮会员的免费福利。

面对Netflix的10美元包月,亚马逊和Hulu故意降低了价格。Hulu包月费更低,只有8美元。去年,HBO也推出了一个纯网络视频服务,包月费高达15美元。

不过在下个月,Netflix将展开一场用户忠诚度的考验,其将会把包月费上涨四分之一,而在此之前Netflix的价格已经两年不变。据分析,这次涨价将会影响到美国1700万到2200万用户。

虽然视频行业热衷于原创电影电视剧,但是这一项目代价不菲。去年,Netflix原创和购买版权的费用高达109亿美元,和2012年的56亿美元相比几乎翻了一倍。

迄今为止,Netflix并未详细公布购买版权和硬是原创的单独投资规模,不过外界估计这一费用的比例一直在增加。

购买版权和海外扩张业务,影响到了Netflix的利润率。在4月18日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中,Netflix营收将近20亿美元,但是利润只有2800万美元。当然华尔街和投资人关注的不是盈利,而是包月用户的增长速度。

在历史上,Netflix曾经发生过因为涨价而让用户逃离的事件。2011年,Netflix分拆了古老的影碟租赁业务和网络视频服务,这导致视频用户的费用大幅度上涨了六成。结果,Netflix流失了3%的美国用户。

Netflix后来再度进行涨价,又导致将近60万用户走人。

不过一些分析师表示,面对即将进行的下一次涨价,不太可能发生大量用户逃离。

市场调查显示,互联网视频公司的原创作品,成为消费者注册用户的主要原因。在摩根士丹利的一个调查中,45%的美国人表示因为原创影视内容而成为Netflix付费用户。(晨曦)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