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老大承认泄露用户秘钥 称科技公司应协助警方

2016-04-19 11:2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黑莓老大承认泄露用户秘钥 称科技公司应协助警方

素以信息安全著称的加拿大手机制造商黑莓公司,最近爆出一宗丑闻:加拿大警方早在2010年,就获得了加密密钥,可以随意破解黑莓手机普通消费者的隐私信息。日前黑莓首席执行官程守宗对外证实了相关内容,他也做出了和科技行业截然不同的表态,称科技公司应该帮助政府或者警方,合法获得相关手机的信息。

最近根据美国媒体Vice爆料,在连续三年时间里,加拿大警方掌握有黑莓公司唯一的加密主密钥,相当于获得了手机信息的一把钥匙。而在过去多年时间里,黑莓手机一直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设备,获得了许多国家商界和政界人士的青睐。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报道,对于外界的爆料,程守宗在4月18日发表了官方博文做出了回应,他间接证实了外界报道的内容。程守宗表示:“(媒体报道的)这宗案件,最终导致了一个大型犯罪集团瓦解。”

程守宗表示,有关黑莓提供给警方的帮助,“我可以确认,我们坚持我们的合法获取用户数据原则。”

不过程守宗并未谈及消费者最关心的加密密钥问题,尤其是加拿大警方一直到今天是否仍然掌握着加密密钥,是否在黑莓手机中留下了后门等。

据媒体报道,此次安全丑闻,并未涉及到企业通信领域。程守宗也证实说,来往于企业黑莓用户之间的信息,不会被外界破解,这些手机和黑莓企业服务器通信,采用了非常复杂的加密技术。

在苹果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之间有关破解恐怖分子手机的风波中,美国科技行业集体站在了苹果一边,反对政府或警方随意获取用户隐私。显然,黑莓的表态在北美科技行业中,相当特立独行。

民调显示,美国过半数民众支持警方,认为苹果将商业利益凌驾于公共安全之上。另外微软创始人盖茨也表示,从单独一宗个案的角度,苹果其实可以给警方提供帮助。

依靠信息安全卖点,黑莓曾经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获得王者地位。不过今天,黑莓已经转型成为安卓手机厂商,全球份额只剩下可怜的1%,完全失去了昔日的雄风。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