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在太空干这些大事

2016-04-19 17:38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在太空干这些大事

在最新发布的“十三五”纲要中,多个项目与航天直接相关,引来航天界代表委员热议。“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在太空干这些大事。

建设“两室一厅”空间站

“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实施一系列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代表介绍,中国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随后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先后与天宫二号对接;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性核心舱,2022年前后发射基本模块为20吨级舱段组合的空间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委员介绍,将建成的空间站包括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整体呈T字构型。

除了“两室一厅”结构,核心舱的五个对接口还可以对接一艘货运飞船、两艘载人飞船,另有一个供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出舱口。

去月球背面转转

未来两年,嫦娥五号、四号探测器将先后飞往月球。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代表透露,嫦娥五号将在年内完成总装测试,预计在2017年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顾问叶培建委员表示,嫦娥五号有望实现中国航天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国防科工局最近发布,探月领导小组已确定“着陆器和巡视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就位和巡视探测,并增加中继卫星在地月L2点进行中继通信”的嫦娥四号任务实施方案,将在2018年6月发射中继星、同年年底发射着陆器和巡视器。

该任务最大的难点在于,人类在地球上无法与月球背面直接通信。叶培建说,利用中继星实现地球与月球背面的通信,这是中国人的创举,如同在距离月球8万公里的地方布置一个通讯站,可与地球保持全天候通信。

火星探测一次实现“绕、落、巡”

2011年,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坐上了不靠谱的“顺风车”。它搭载于俄罗斯的福布斯—土壤号火星探测器内部升空,因该探测器变轨失败而迷失在太空。此后数年间,中国火星探测计划一度搁置,以至于让“亚洲首个成功抵达火星的探测器”名号被印度的曼加里安号摘得。

近日,叶培建表示,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经过数月飞行后到达火星。

叶培建说,尽管中国不是第一个实现火星探测的亚洲国家,但起点和水平很高。与曼加里安号探测器只是绕火星赤道轨道飞行、只能看到火星“腰带”不同,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绕火星飞行,并对火星进行全球探测。此后还将着陆火星,让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走起来。

北斗导航实现高精度全球覆盖

“北斗系统全球组网有望在今年年底拉开序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

从2015年3月到今年2月,北斗工程发射了5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开展了新型导航信号、星间链路等试验验证工作,并适时入网提供服务。至此,北斗迈出了向全球覆盖的坚实步伐。

“今年中国还将发射2颗北斗导航卫星,作为已有卫星的备份和保底。”冉承其说,“如果能在2018年以前发射18颗新北斗卫星,将构成全球基本星座。”

按照计划,北斗系统将于2018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前后,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建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今年1月5日,高分四号卫星发回首幅图像。图像质量优越,达到预期目标。

“高分四号意义极为重大,不亚于大飞机C919下线。”叶培建说,该卫星悬停在赤道上空36000公里的轨道,凝视区域涵盖中国周边、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分辨率达到50米以内。

此前,中国先后发射了高分一号、二号卫星,其数据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千余家单位。目前,高分专项已在21个省级行政区域建立数据与应用中心。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了解到,中国计划于今年8月发射1米分辨率雷达遥感卫星高分三号。其他高分系列卫星也将在2020年以前发射升空。高分系列卫星覆盖从全色、多光谱到高光谱,从光学到雷达,从太阳同步轨道到地球同步轨道等多种类型,将构成具有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系统。

新一代运载火箭挑起大梁

今年,备受瞩目的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七号均将亮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委员介绍,长征七号火箭目前已进入全面总装阶段,预计今年6月首飞。未来可用于发射货运飞船;长征五号火箭计划于今年9月首飞,将使中国火箭运载能力与世界主流相当。

胡浩说,长征五号将为中国探月三期工程提供动力。

2015年9月,中国另外两型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和长征十一号先后首飞成功。长征六号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中国一箭多星发射新纪录;长征十一号可满足不同任务载荷、不同轨道的多样化发射需求,可在24小时内完成发射准备工作,对提升快速进入空间的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梁小虹还透露,中国重型运载火箭已完成深化论证,有望15年内首飞。其运载能力将达到中国现役火箭的五倍,可以满足载人登月、火星取样返回等任务需求。

(声明:该篇新闻原发表于2016年3月9日,本网转载此文,是为了提供更多的新闻背景资料。)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