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上课的孩子掉进池塘?靠防走失装备看孩子不靠谱

2016-04-20 08: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靠防走失装备看孩子不靠谱

实时定位孩子所处位置,发现危险情况立即通知家长……各种防走失装备的迭代更新,让时刻担心孩子走丢的家长感受到了一丝安全感。在网上搜“儿童定位手表”,能找到7000多种,里面有华为、360等知名品牌,也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手表,外形及功能几乎一模一样。

然而,各类防走失装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体验,却并不如广告宣传语说得那么神奇,不精准的定位、过短的续航时间、过高的辐射都成为目前防走失设备的槽点。

防走失装备热销

“当时我沉浸在挑选化妆品中,完全不知道孩子已经从我身边溜走了。”回忆起那次孩子差点走丢的经历,陆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几个月前,陆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Yoyo去逛商场。当陆女士一头扎进化妆品的“海洋”时,身边的Yoyo却被一个路过小孩手上的玩具所吸引,情不自禁地跟了上去。

几十秒后,陆女士的手机响起了报警声。可她回头一看,哪里还有孩子的身影?陆女士赶紧从店里冲出来,终于在过道里看见了已经追随玩具而去的女儿。“虽然她当时离我才几米远,但中间已经隔了很多人。商场里这么乱,如果走丢了,真说不好会发生什么。”

觉察到孩子走远,并让陆女士手机发出报警声的,是一款儿童防走失装备。从外观上看像一枚白色纽扣,直径不到3厘米。但是,它可以和多部手机连接,对孩子进行监护。当孩子超出监护安全区域时,或者监护人与孩子之间被障碍物阻隔时,手机里安装的配套App就会发出报警提示。

而且,这枚扣子还能通过微信发起“众寻”功能。“万一孩子走丢了,家长可以在手机App上请求众寻,扣子就会向周边区域发送信号,这个区域内的每一个手机都能接收到。”创始人马飞说,“这时我们就可以通过广播、网络等方式呼吁大家众寻,只要打开手机蓝牙,再用微信‘摇一摇’,就能搜寻自己所在区域。比如孩子在商场走丢,那商场广播就可以通知大家‘摇一摇’来帮助家长找孩子,如果发现摇出了丢失目标,马上就能报警或者采取行动找到孩子。”

不光纽扣,这类儿童防走失装备越来越热销,手表、手环、书包、运动鞋……在这些儿童的日常穿戴用品上加一些电子科技装备,便能使其成为具有防走失功能的智能穿戴产品。在淘宝搜索“防走丢”关键词,得到的相关产品超过1.2万件,手表、鞋子、腰带等不一而足,尤以手表最多,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正上课的孩子掉进池塘?

陈先生给7岁的女儿在淘宝上买了一款儿童定位手表,这款手表不仅有通话功能,还可以通过GPS实时追踪孩子位置,如果遇到危险情况,就会自动通知家长。本以为定位手表能成为女儿的保护伞,可之后发生的事情却差点让他和太太吓个半死。

“那天孩子上学校去了,结果我太太突然打电话来,说她收到手表发来的报警短信,称女儿处于危险中。”陈先生马上打开与定位手表相连的App,结果居然显示,孩子正处在一个池塘里。

陈先生试图给女儿的定位手表打电话,然而电话没打通。最后陈先生拨通了女儿同学的电话,才得知孩子们只是在校内玩,什么事情也没有。

原来,学校旁边有一个池塘,手表错将孩子所在的位置定位成了附近的池塘,导致了这场虚惊。

陈先生表示,这样的误报发生过不止一次。“我们经常发现,孩子的实际位置和地图上显示的不太一样,有时候误差甚至达到四五十米。这怎么能接受啊?”

“GPS定位技术本身是准确的,但在国内由于国家安全等因素,要求GPS误差精度要放大,这样就导致很多防丢失装备的定位不精准,尤其是在地形较为复杂或者建筑稠密的地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结合地图等其他技术可以让定位更准确,但由此带来的另一后果,便是设备功耗会更大,续航能力随之下降。目前市面上带有GPS定位及通话功能的防走失设备,续航时间多在两天左右。也就是说,家长几乎需要每天给这些装备充电。

杨先生曾给3岁的女儿买过一部儿童手机,这部可以跟家庭成员通话且拥有SOS呼救功能的防走失装备,因为两天就得充一次电,很快就被家人抛弃了。“充电太麻烦了,我们很容易忘记,而且拿着手机到幼儿园里去,老师也不太喜欢。”

定位手表辐射超手机千倍

防走失设备潜在的辐射隐患,也是许多家长担心的因素之一。

定位手表要将定位信息采集下来,再通过无线的传输系统发到家长的手机上。因为有发射功率,所以会存在辐射。

“儿童定位手表的设计面积比较小,有时需要更好的信号要求和更准的定位,所以会将发射天线的功率设计得更大一些,这样就会带来更大的辐射。”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广电工程学院教师张杨表示。

根据国家规定,符合人体辐射安全规定的手机才能获得入网许可证,但类似儿童定位手表这样的产品,目前却缺少相应生产标准。通信业内人士曾表示,发射功率较高的手表不宜长期佩戴。此前更有调查显示,儿童手表在接听电话的瞬间,辐射能够达到日常手机辐射的1000倍。

目前,国内尚无关于儿童失踪的官方数据统计,但网络上只要出现寻找被拐儿童的新闻,都能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也使得防走失设备成为许多家庭的刚需。然而,由于这一市场刚刚兴起,相关技术还不太成熟,产品也比较混乱。

“现在防走失装备行业处于大家都看好,但是谁都做不好的状态。”马飞认为,现阶段防走失装备的两大痛点,在于提高电池续航能力和使用的隐蔽性。“孩子走丢毕竟是一个小概率事情,如果要为这样一件事情每天充电,是非常麻烦的。”

此外,马飞建议家长在购买防走失设备时注意隐蔽使用。“手表、手环、耳机这些装备都太高调了,一旦被拐,坏人第一时间就是取下孩子身上的这些东西扔掉,再高的科技也没用了。所以要尽量选择体积较小、不易被发现的产品。”

至于装备是否存在被黑客入侵的风险,马飞表示,理论上任何远程设备都有可能被入侵,但在实际生活中,不法分子通过入侵装备作案的成本较高,操作复杂,因此不太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袁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