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飞絮为什么来得早了?

2016-04-20 08: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柳飞絮为什么来得早了?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停,你以为4月是这样的,现实中的4月有时却是这样的:漫天飞“雪”糊你一脸,让你鼻涕一把泪一把。查一查飞絮档案可以发现,近几年杨柳絮来得越来越早。

480℃的气温积累酿出飞絮

飞絮是杨树、柳树等植物种子成熟炸裂的自然现象,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发扬壮大。问题来了,什么条件会把飞絮炸出来?

一般杨絮比柳絮提前一周飘飞,最早开始的一般为白毛杨。有一个关系到生物有机体发育速度的指标,叫积温,也就是温度的累积。根据《植物物候图谱》统计,对于杨絮来说,只有日平均气温>0℃,才是对白毛杨的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而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白毛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

对于北京来说,这个温度的积累大约在4月中旬至下旬可以达到。根据物候资料,北京的杨絮平均在4月20日左右开始飘飞。

气温升高飞絮来得更早了

再扒开近几年的统计发现,杨絮的飘飞期整体有所提前,提前了大概一周左右。尤其是在2014年之后,北京在4月10日左右就开始飘絮。而这跟气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2014年开始的超级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持续至今,提高了我国的气温水平。2014年和2015年全国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都比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偏高,入春的时间也大大提前。

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再来看看对杨柳树生长起到重要作用的第一季度气温状况。很明显,北京2014至2016年这三年的1至3月份平均气温都是偏高的,而这三年杨絮始飘期也是明显提前的;而2010年作为近几年观测到的飘絮最晚的一年,气温也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可以说,冬春的平均气温越高,杨柳絮飘飞的时间越早。

飞絮最喜欢的天气标签有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当春天白天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25℃,是最有利于种子成熟的温度。而且,晴朗天气时,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因为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气温的升高,气流扰动增强,飞絮就会增多。

飞絮季节尽量别在外面吸烟

在北方这个时候,想要飞絮减少的有效方法就是增湿+降温。然而在4月,一场酣畅的降雨对于华北地区来说简直就是奢求。短暂降温之后,未来华北气温迅速反弹,干燥又温暖,最适合杨柳絮纷飞。也就是说,华北多地气温和湿度都适宜种子成熟,杨柳絮将逐步进入盛飞期,漫天飞“雪”又要爆发了。

面对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除了戴好口罩短期内也没有更好的办法,特别提醒经常吸烟的人在外面就忍忍吧,飞絮遇到火苗后果可是相当严重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倩倩 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