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宣布8年来最大规模裁员,波及全球1.2万人

2016-04-20 09:1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特尔宣布8年来最大规模裁员,波及全球1.2万人

4月20日消息,据外电报道,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周二宣布,受PC市场连续第五年出现下滑的影响,该公司将裁员1.2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1%左右。

英特尔表示,该公司正致力于向数据中心设备处理器、联网设备处理器等高增长领域的转型。该公司对第二季度的营收预期也低于市场预期。英特尔预计,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将在135亿美元左右,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142亿美元。

PC处理器业务目前占据了英特尔整体营收的近60%。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已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通过从竞争对手手中蚕食市场份额并垄断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英特尔一直在努力减少PC需求下滑给公司整体业绩构成的影响。如今,英特尔发现自身的努力已不足以应对整体市场下行给公司构成的影响。通过辞退旧臣并招募新高管,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齐(Brian Krzanich)正试图通过进军移动芯片市场,以及PC需求的再启动让公司实现复兴。

科再齐在周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解释了英特尔通过裁员1.2万人等措施进行重组的原因。从根本上讲,英特尔此举表明其已认识到PC产业的下滑已无法挽救,该公司必须通过快速的变革生存下来。科再齐表示,“英特尔通常被认为是一家PC公司。如今,市场关注的重点是云计算。所有的联网设备都已同云计算连接在一起。虽然PC也接入了云计算,但还有其它的许多设备。”科再齐表示,重组能够让英特尔有“弹性”对其它热门领域进行投资。

英特尔称,在此次重组之后,到2017年年中,公司每年的支出将减少14亿美元,这也让公司的“每名员工平均营收达到历史最高值。”投资公司SternAgeeCRT驻旧金山分析师道格·弗里德曼(Doug Freedman)认为,虽然裁员能够提振投资人的信心,表明英特尔管理层正在对变化的市场环境做出反应,但这家公司仍需要更多的关注成本控制问题。他说,“事实上,英特尔对成本的控制一直较为松弛。如果与2014年时的支出相比,该公司的成本确实已缩减了许多。”

根据英特尔管理层的最新调整方案,公司首席财务官斯泰西·史密斯(Stacy Smith)将担任公司制造和销售业务主管。

维持利润

今年以来,英特尔股价的表现一直逊于其它芯片公司。该公司股价周二下跌不到1%,报收于31.60美元。在盘后交易中,受公司将进行大幅裁员的影响,英特尔股价下跌了近2%。

英特尔表示,公司第二季度的毛利率将在61%左右。自2014年以来,随着高价、高利润率的服务器处理器业务占据公司整体营收的比例上升,英特尔的毛利率始终维持在60%以上。

在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英特尔净利润同比增长2.7%,达到20.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0.42美元;营收同比增长7.2%,达到137亿美元。彭博社的调查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英特尔第一季度营收为138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37美元。

英特尔周二宣布的裁员,也是该公司自2005年至2009年裁员之后规模最大的裁员。英特尔上一轮的大幅裁员,主要受全球金融危机及市场竞争导致公司业绩无法实现增长的影响。在过去四年中,英特尔的员工数量已接近历史最高值,但营收平均增幅却不到1%。

投资公司B Riley & Co.分析师克雷格·埃利斯(Craig Ellis)表示,“对于一家拥有10.7万名员工的企业而言,永远有缩紧腰带的空间,特别是在全球宏观经济疲软的情况下。”自2012年以来,英特尔的员工总数一直维持在10.5万人之上,远远超出2009年时7.98万人的十年最低值。英特尔员工数量自2009年以来出现激增,主要是在2011年收购了McAfee,以及在去年收购了Altera。

PC出货量下滑

市场调研公司IDC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了9.6%,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下滑。出货量连续性的下滑,已让全球PC出货量降至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制造和销售PC处理器的英特尔客户计算集团,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75亿美元,较上一季度下滑了14%,但较上年同期增长2%。英特尔数据中心部门营收为40亿美元,同比增长9%,但低于英特尔此前预计的双位数百分比的增长。

科再齐明显已向英特尔高官们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寄希望于让公司恢复增长,让英特尔的产品与新市场更相关。今年4月,英特尔宣布PC处理器部门负责人科克·斯考根(Kirk Skaugen)和物联网部门负责人道格·戴维斯(Doug Davis)将从公司离职。在上述二人离职之前,科再齐聘请了高通前高管墨菲·伦杜琴塔拉(Murthy Renduchintala)担任公司总裁。

Cowen & Co.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表示,科再齐应当更清晰的向市场阐明公司的战略。“过去的英特尔过于武断。科再齐已为英特尔确定了新方向,并开始带领公司朝着该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