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项目纷至沓来 优势叠加孕育新“独角兽”

2016-04-20 10:33 滨海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区互联网产业构建新链条

上月中旬,“互联网+”创业季在“滨海创想剧场”启动,6个来自不同领域的互联网创业项目轮番上场,展示自己的创新动力。记者注意到,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全面掀起,互联网创业项目纷纷涌入新区。如今,新区已形成了创业项目扎堆的态势,这种态势也正在构建互联网产业新链条。

创业项目纷至 新区“互联网+”链条拉长

参加“互联网+”创业季的“绿出行”项目负责人白新刚告诉记者,他的项目已形成了针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领域的一套软件、车联网硬件、APP和后台。用户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操控电动汽车车门的开关,并且能从互联网终端直接看到行驶路径、驾驶习惯以及相关问题反馈。

来自北京的徐鲤和朋友一起创立了专门从事电子竞技产业的应创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成功运营了首届电子足球赛事。徐鲤说,他打算在北方打造大型电子竞技专业赛事并开发整个产业链。当他看到国内主要的电子竞技厂商腾讯在中心商务区设立了众创空间后,便带领团队来这里发展。

据了解,作为“双创”特区重点打造的创业孵化加速器,腾讯天津众创空间目前已孵化的企业达30余家,涵盖APP研发、手机游戏开发、电子竞技、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多个领域。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在新注册的企业中,从行业分布来看,科技互联网企业占到20%,以腾讯众创空间、奇虎360、微影时代、哲博百众为代表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实际上,随着新区全面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除了在“双创”特区,新区其他各功能区同样也迎来了创业项目的聚集。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新区已建成众创空间24家,正在建设的有29家,这些众创空间的孵化对象绝大部分都是互联网创业项目。

多项优势叠加

新区孕育新一代“独角兽”

开发“今日头条”应用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滨海高新区成立天津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1600万美元,同时还将投资建立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用以完善产业发展布局。该公司CEO张一鸣表示,高新区有着良好的创新环境,对互联网行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将把这里作为实现新梦想的地方。

从目前来看,不少在北京创业的互联网企业非常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双创特区等政策优势叠加,表达了来新区创业的强烈愿望。记者梳理也发现,新区的不少孵化机构也加快了联动京津的步伐,共同孕育着新一代的“独角兽”企业(具有较高估值的初创企业)。

实际上,除了政策优势,新区以往形成的产业优势也在助力互联网企业的爆发。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区域现代制造业相结合,将积极响应 “互联网+”行动计划,采取引进与培育有机结合的模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健康与医疗、车联网等产业发展。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依托现有的曙光计算机与AMD公司合作项目、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项目和南大通用等骨干企业,打造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现代信息技术千亿元产业新链条。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大量商业载体聚集的优势,促进电商、跨境电商的发展,通过“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的融合发展,造就新经济生态圈。

“无论是O2O,还是‘互联网+’,背后都是大数据的支持,而这正是新区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新区已经聚集了一批国内领先的服务器等硬件资源,如“天河一号”、腾讯数据中心、惠普数据中心等,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也将成为拥有40万-50万台服务器的中国云计算重要产业基地。这让新区互联网企业拥有先天的硬件和底层优势,在产业布局时游刃有余。

腾讯开放平台部高级总监杨耿华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自贸区建设大背景下,京津互联网圈的创新创业协同联动,会擦出更大的火花,让下一个“独角兽”更快成长。

“新区应借助北京优势资源,将新区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做实,挖掘和整合数据资源,以实现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依托优质云计算企业推进大数据研发产业化。”业内人士建议。

有风投行业资深人士分析,在北京孵化并获得投资的项目有全国扩展的需求,同时北京的项目具有项目合作和线下地推的需求,因此具有优质人才储备以及相对北京较低的创业成本的地区,对北京项目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最大的来源,无疑在滨海新区。这也是新区互联网创业项目扎堆、孕育新“独角兽”的主要动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