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记忆】记忆永生的20.009

2016-04-20 11:38 人民网-科技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记忆永生的20.009

20.009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数字,但对我们航天人来说确是一个神奇的数字,因为承载着“东方红”乐曲遨游太空的载波频率是20.009兆赫。

在那个年代,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虽然各行各业停滞不前,但“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研制工作却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下紧锣密鼓地推进着。记得是1969年夏秋季节,作为五院的一个航天人,我有幸在白石桥36号院一个秘密实验室里,看到了银光灿灿的“东方红”一号卫星,紧张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在有关人员介绍“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情况的过程中,突然有人发问:“现在能听到东方红吗?”,他高兴地说到:“当然能了!”他立即举起收音机说:“《东方红》乐曲的载波频率是短波20.009兆周。”他打开收音机,乐曲声立即响了起来,在场的人只能用目光传递着微笑。大家都为能先一步听到这段声音感到无比幸福、无比自豪。从那一刻起,我就记住了20.009这个神奇的数字。

受林彪一号命令的影响,1969年我们被迫到河南省西平县疏散。虽然远离北京、生活悠闲、岁月蹉跎、前途未卜,但当听到“东方红”一号卫星即将发射的消息时,我的心仍然汹涌澎湃。为了能够听到“东方红”乐曲声,和老伴商议后,我们最终下定决心用微薄的收入购买了一台30元钱的双波段收音机(那时,带短波的收音机还未普及)。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们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预告,早早地把收音机的接收频率固定在20.009兆周放在院子中,闻讯的同事、邻居围坐在一起。

当卫星飞过我国上空时,我们立刻听到了《东方红》的乐曲声。它虽然没有合唱曲那样气势磅礴,但却亲切、动听;它虽然没有用现代技术合成音乐那麽宽阔的音域,但却悠扬、悦耳。人们屏住呼吸,仰望无边的天际,聚精会神地听,直到卫星渐渐远去。顿时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从那时起20.009就成了我永生的记忆。

(声明:本网转载此文,是为了提供更多的新闻背景资料。)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