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2016:智能硬件唱主角

2016-04-21 08:11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IDF2016:智能硬件唱主角

4月13日,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层报告厅,2016年IDF(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的现场。

过去的两三年里,随着PC市场的下滑,IDF都不再是英特尔展示在这一领域统治力的舞台了。智能硬件、VR、物联网等,成为了大会的新宠。峰会开场,佩戴有Curie模块的太极大师展示了惟妙惟肖的太级运动轨迹,它拥有一个极具创新的图案匹配引擎,可以直接传输匹配好的图案信息,而不需要再经过电脑处理,这是运动轨迹数字化的一个重大突破。基于这个芯片强大功能的开发研究,也成为了本届大会的一个亮点。

VR将与PC深度融合

PC不再是这个大会的主角,即便微软、联想以及新晋厂商华为这三家企业占据了相对较好的展位,但也仅是象征性地展示自己的几部新品。比如华为的MateBook、微软的Surface Book,以及联想的X1部分产品,而这些早已经过了一轮舆论炒作。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孙纳颐在主题演讲中,不否认PC下滑的状态,但是他也坚持,在今天这个时代,传统PC的老路已经走不通,必须要通过转型才能完成自我救赎。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是孙纳颐推崇的产品。从去年开始,二合一也确实像一匹黑马让PC市场增添了不少生气。根据IDC的数据,去年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市场增长了40%,这在PC整体下滑的情况还能有此增长,确实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笔记本电脑大大缩短了人们更换PC的周期,将周期提前了8—12个月。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正在沿着初创者所设想的那样,向一种时尚电子消费品的方向发展。

当然,孙纳颐更看重的还是英特尔技术为PC带来的功能体验上的变革。据他介绍,有PC摄像头采用英特尔实感技术,还有的可以通过VR或AR的头戴式设备,增强PC的使用体验。目前,英特尔就与深圳杰微电子共同开发的名为“3 Glasses”的VR一体机,即将上市。此前,知名IT评论孙永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VR或许能成为拯救PC的一个因素。

PC巨头引领智能互联

物联网、机器人、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工业制造等是本届大会的主角。据孙纳颐介绍,到了2020年,全球将会有500亿台互联网设备。“从设备、物到数据中心和云,经过存储、分享和分析之后,产生全新的云服务能够实现更多的增值。智能互联的趋势,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英特尔的一个目标就是,继续把计算的范围扩展到穿戴和智能机器人领域,不断缩小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鸿沟。”杨旭在主题演讲就曾这样表示。据其介绍,英特尔此次主推的Curie就是一个功能强大、应用广泛的纽扣式芯片。戒指、箱包、手锣、吊坠、健身追踪器,Cruie模板都可以为其提供高效智能的可穿戴解决方案。

此外,全新的英特尔实感技术工具,也可以帮助开发者为设备、机器人和无人机带来视觉、声音和动作感知能力。英特尔新技术事业部副总裁兼感知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鲍克勤博士介绍,简单来说,实感技术就是使计算设备具备感知能力。这种感知能力能够使机器人更加智能,使其不再只是机械式的机器,而是真正能够感知对方的动作和状态。

记者在展会上体验了一些智能解决方案实际带来的效果。比如,针对3到6岁学前儿童使用的语音交互玩偶BabyTalk,就是通过配置英特尔Edison计算平台,使其具有“语音传递”和“讲故事”功能,让咿呀学语阶段的孩子通过“按”、“握”这些本能的动作与之互动,并能通过云服务器与微信实现双向的消息互通。

启动“创客爆米花”计划

此外,在本届IDF上,英特尔还宣布启动“创客爆米花”计划。根据近两届创客大赛十强的展示,这个计划也将会重点放在智能硬件的创客身上。据杨旭介绍该计划将依托“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的基础和优势来推行,主要有四大引擎,即先进的产品技术和丰富的软硬件资源、全面的教育计划和线上线下支持、大型竞赛和电视节目。

此前英特尔与米高梅联合制作《美国最伟大创客》电视节目,获得成功。英特尔也期待与中国本地的合作伙伴们携手,打造一款新节目,展现与鼓励中国的创客和创新。另据了解,去年IDF期间,英特尔曾启动“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与清华大学、中关村创业街、上海同济大学、重庆高新区、深圳中科创客学院等20多个产业伙伴建立和作息。

英特尔认为,创客要想可持续发展应该分为四个阶段:扩大创客生力军的规模;帮助创客实现从创意到原型的突破(从0到1);帮助创客实现从原型到商品的跨越(从1到100);帮助创新创业者实现业务发展的规模化和创新的可持续性(从100从1000)。

声音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

智能互联世界将加速到来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伟凯)随着PC市场的不断下滑,智能硬件市场的持续伙伴,各大PC厂商开始寻求转型,英特尔也不例外。在本届IDF大会上,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旭在主旨演讲中阐释了他心目中的未来技术的三大趋势,从这其中也能看出英特尔公司在转型期的一些思路。

第一个趋势是万物数字化。他认为,计算的边界正在不断扩展,数以十亿计的智能互联设备不断涌现,物联网驱动了全新的海量数据服务和云应用,从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新颖、激动人心的体验;从边缘设备到网络和云,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为个人和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价值。

第二个趋势是云将成为未来的发展引擎。他认为,物联云是我们今天的生活中所看到的最大规模的计算延伸,当“物联云”成了英特尔智慧城市、智能医院、智能交通和智能的工作环境的中心时候,它的潜力才能充分地体现出来。这些领域将会重新定义今天的一切,也会定义未来的世界。

第三个趋势是智能互联世界将加速到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