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

2016-04-21 08:2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新引领,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

创新既是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根本出路所在。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担负着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

“十三五”时期,北京将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创新战略高地,着力增强对全国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预计到2020年,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将大幅提升,掌握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形成一批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

增实力,重点布局原始创新

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创”在何处?北京市发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解读称,北京未来创新的重点是原始创新,成为国家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对有志于原始创新创业的人们来说,北京是进行创新的最好的地方。”

未来,北京将积极鼓励在信息、生物医药、人类健康、能源、环境、脑科学、量子通信、纳米科学等领域的原始创新,推动形成北京原始创新、天津研发转化、河北推广应用的协同创新格局。

北京大力发展创新创业,“业”又侧重什么?市发改委这位负责人给记者描绘了未来五年北京的“创新地图”:北京将重点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和中关村南部(房山)科技创新城等协同创新平台。

其中,中关村科学城未来将重点支持原始创新,形成国家知识创新和战略性新兴技术策源地;怀柔科学城目前已经聚集了中科院12个院所中心、22个产业化项目,未来要重点打造我国科技综合实力的新地标;未来科技城位于昌平,目前已有15家央企入驻,共引进“千人计划”人才176人,未来将建成产业应用研究技术前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高地;中关村南部(房山)科技创新城,则要强化科技创新资源向南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创新发展。

受到世界瞩目的中关村也将在未来更进一步。“‘十三五’期间,中关村要通过共建园区、共享创新资源、联合技术攻关等形式,打造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形成跨区域的产业链、创新链和园区链,进一步提高对国家创新战略的服务支撑能力。”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在北京的发展坐标上,除了自身创新与发展,“对全国创新发展发挥辐射作用、为国家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成为考量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成果的关键内容。

添活力,汇聚世界高端人才

“东京、首尔、新加坡、香港、台北、澳门、上海……细数与北京同一时区的城市就会发现,对优秀人才的就业竞争十分激烈。北京要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人才聚集平台,还需要有不少突破。”参与规划纲要起草的山景咨询总经理武晓鹏说。

规划纲要提出,北京要加快培育创新型人才,引进和聚集更多高端领军人才,建设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记者了解到,北京在“十三五”期间,将采取直接引进或“柔性开发”等方式,加快聚集以外籍专家、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创业者为代表的国际人才资源。所谓“柔性”引才,是指在人才引进过程中,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将人才吸引到本地工作或创业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方式。

今年年初,公安部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专门批复了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永久居留等方面的20项政策。其中,有“中国绿卡”之称的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将在中关村率先取得突破。

中关村管委会透露,除了继续落实国家“千人计划”、北京“海聚工程”、中关村“高聚工程”、中关村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工程等重大人才工程,持续加大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外,未来,还将依托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中关村渥太华孵化器等载体引进海外人才。

“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可按70%及以上的比例,划归科研人员及对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所有”。在“十二五”收官之际,北京市相继发布“京校十条”、“京科十条”,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比例下限由20%提高至70%,这类突破性政策规定,大大释放了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动能。

“十三五”期间,在这些政策基础上,北京将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依法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实行科技成果入股、股票期权、分红激励等办法,增强对关键岗位、核心骨干的激励。

谋协同,三线串起创新共同体

创新是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已成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必然选择。“十三五”时期,本市将加快形成创新引领、技术密集、价值高端的经济结构,促进首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平稳健康发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优化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和总部经济,是本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将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

创新驱动之风从京华大地吹起,也刮向更广阔的地区。“十三五”期间,北京要积极推进京津冀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面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探索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措施和创新型政策。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中关村未来将推动沿张承-京津等地布局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沿京保石布局集成电路、智能硬件和高端制造产业带,沿京唐秦布局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带,培育特色发展的产业集群。加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石家庄正定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共建园区(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孙奇茹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