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防服内部能自动降温 犹如内置“自动空调”(图)

2016-04-21 08: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消防服内部能自动降温(图)

吸纳我国飞天舱外航天服部分技术 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昨天,北京消防总队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举行多功能消防防护服交接仪式。该新型消防服加装了实时回传摄像头和定位功能,在研制过程中,充分吸纳了我国飞天舱外航天服部分先进技术,研制周期近3年。另据介绍,该装备内部采用自动降温系统,实现了服装的主动热调节功能,相当于内置了一套“自动空调”。

犹如内置“自动空调”

昨天上午10时,北京消防总队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举行多功能消防防护服交接仪式。新型防护服的成功研制使中国消防防护装备水平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为消防官兵进行纵深突进、长时间作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该装备在研制过程中充分吸纳了我国飞天舱外航天服部分先进技术,研制周期近3年。材料具有阻燃、防水、耐酸碱、耐磨、耐折性能、耐高温、耐热辐射、抗爆燃高强度等特性。市消防局副局长孔凡全介绍,与已有消防服相比,该防护更加全面、穿着更加舒适、功能更加强大,各项数据指标均在国家标准之上。

在交接现场,一名消防员穿上新式消防服体验(上图)。记者看到,以往消防服上衣和裤子是分离的,而新式消防服为连体式结构。为了防止“闷得慌”,该装备内部采用自动降温系统,实现了服装的主动热调节功能,相当于内置了一套“自动空调”。消防员试验后表示,穿上后感觉不会闷热,体感比较舒适。

多功能头盔解放消防员双手

以往消防员进入火场,如果想回传画面,需要临时安装摄像头在头盔上,而进入火场之后,与外界的通讯也不太清晰,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外界也是干着急,而如果遇到坍塌等险情,搜寻消防员更是难上加难。而新式消防服解决了这一切问题,“多功能头盔中集成了照明、摄像、信息采集、温度监测报警等功能,同时也解放了消防官兵的双手。”

可实时定位掌握消防员生理信息

提高舒适度远远不是这款新式装备的全部,跟以往消防服相比,许多先进功能也被装列其中。

“该设备实现了复杂环境下指挥员与消防员之语音、视频通信和定位功能,便于指挥员实时掌握第一现场动态。”孔凡全介绍称,前期测试时,在北京地铁内,地面指挥员与进入地下3层、纵深约500米的消防员之间的话音和视频等信息传输一切正常。该设备还能对消防员进行运动状态、脉搏等生理信息监测,帮助消防员识别火场环境,一旦出现高温等极端恶劣环境,会及时报警提醒。

4套新消防服将实战测试

目前,4套多功能消防防护服移交北京消防总队用于实战测试,测试合格后,将进行量产并列装首都消防部队。多功能消防防护服是在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消防局的联合组织支持下,由北京公安消防总队牵头,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联合研制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岳亦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