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感冒吃高蛋白会加剧发烧?

2016-04-21 10:53 深圳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流言揭秘:感冒吃高蛋白会加剧发烧?

俗话说,“四五月乱穿衣”。西装、毛衣、超短裙,常出现在一条大街上,煞是有趣。气温多变,又风又雨,一不小心,可能就有人感冒了。

每年此时,人们的衣服厚度有很大差距

感冒之后该怎么办呢?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说法:

感冒以后不宜吃鸡蛋,因为鸡蛋的主要成分是卵蛋白和卵球蛋白,属完全蛋白质,吸收率达到99.7%。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同理,也不要吃其他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

吃鸡蛋以后,真的会产生额外热量吗?

会。不过事情的真相可能与你想象中有很多不同。

学者们很早就发现,人在进食后,即使处于安静状态,也会出现能量代谢率增高的现象。一般在进食1小时后开始,延续7~8小时。这种现象,被称之为食物特殊动力作用(specific dynamic action of food)。目前认为,食物特殊动力作用可能跟肝脏代谢有关。

人体三大营养物质:油脂、糖类、蛋白质

三大营养物质中,糖类的食物特殊动力作用约为6%,脂肪为4%,蛋白质最为显著,在30%左右。它们进入人体后,最终都要通过氧化反应释放能量,这些能量一部分供机体完成各种生理反应,另一部分,被转化为热能。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健康还是感冒,不管你吃的是什么,因为进食后人体代谢效率增加,你的体温都会升高。

现在新的问题来了:虽然体温都会升高,但是蛋白质是30%啊。

没错,蛋白质的食物特殊动力作用最为显著。如果你以这个数据为标准指导饮食,那么,感冒患者应该尽量多吃脂肪。

——这显然是错的。

感冒,又称普通感冒(common cold),属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以鼻部症状为主要表现,例如喷嚏、鼻塞等,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痛,严重者可出现发烧、畏寒、头痛等症状。一般5~7天痊愈,不提倡滥用药物。

感冒了可以多喝水,适当补充维生素C

在饮食上,感冒患者和普通人并没有太多不同,都需要注意营养均衡,尽量清淡饮食。

注意,这里所说的“清淡”,并不是指青菜豆腐小米粥,而是少油、少糖、少盐、不辣,即口感比较清淡。鸡蛋也好,瘦肉、鱼肉也罢,只要烹调得法,都属于清淡食材。适当吃一些,不仅能让身体“运转”地更好,心情也会好很多呢。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