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布局“卫星+”产业开建航天信息产业园

2016-04-21 10:5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吉林布局“卫星+”产业开建航天信息产业园

新华社长春4月21日专电(记者孟含琪)记者从吉林省政府了解到,总投资60亿元的航天信息产业园项目日前在吉林长春高新区开工建设,为吉林省打造“卫星省”继续“添砖加瓦”。

航天信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0亿元,总占地面积2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卫星、无人机的研制生产以及航天信息产品的开发。

项目建成后,将以“吉林一号”小卫星等核心项目带动机械制造领域、光学制造领域、光电传感技术等上游产业发展,扩大载荷与测控、自主遥感信息处理等下游产业应用,形成以卫星研发与生产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以及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投产后有望实现近百亿元的经济效益。

2015年10月,我国首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组星“吉林一号”成功升空,该组星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参与研制并投入商业化运营。根据发展规划,长光公司将在2020年发射60颗卫星上天。届时,吉林将利用“吉林一号”的航天信息功能布局“卫星+”产业,与多个传统产业融合开辟新业态。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说,航天信息产业园是吉林全力打造民用航天数据信息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之一。目前在建的一期项目工程包括卫星和无人机研发制造平台和航天信息研发平台,具备年产30颗卫星和200架无人机的生产能力,预计2017年6月份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