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20年完成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

2016-04-21 15:4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2020年完成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

在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闻发言人王中阳表示,“十三五”期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发射4颗北斗二号区域组网备份星,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二号全球组网系统,形成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能力。

“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22颗北斗导航卫星。用于全球组网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次采用新型导航卫星专用平台和全新设计的导航信号体制等。根据计划,2018年将率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服务。”王中阳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200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12年我国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导航服务能力;2020年前后,北斗导航系统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随着国产自主芯片集成度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北斗’产品已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车载导航等大众应用领域开始批量应用。”王中阳说。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底,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建设已完成,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减灾、应急响应和控制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