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航天科普展人气“爆棚” 院士与观众面对面

2016-04-23 19: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吉林:航天科普展人气“爆棚” 院士与观众面对面

新华社长春4月23日电 题:吉林:航天科普展人气“爆棚” 院士与观众面对面

新华社记者 张建

碳卫星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吉林一号”商业卫星组星、直径2m单体碳化硅反射镜坯……23日上午,平时一向安静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下称长春光机所)人气“爆棚”,该所大院和大楼里展示的这些高端航天设备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当日虽然是周末,但很多长春市民还是早早就抵达了长春光机所,一些中小学还组织学生集体来参观,为的就是一睹这些“长春造”航天设备的风采。

长春市民董航宁说:“平时都是在电视和书本上才能看到卫星及其拍摄的照片,这次能够近距离看到,真的不一样。”

长春光机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金宏说,为迎接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长春光机所举办了此次中国航天日科普系列活动。这也是继去年长春光机所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之后的第二届长春光机所暨长春国家光电国际创新园开放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为主题,不仅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光与光基科技体验、航天科研成果展、创新创业成果展等内容,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做了航天方面的报告。

当日,王家骐院士讲述了自己参与中国航天工程的亲身经历,介绍了中国航天目前一些最新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吉林一号”的功能和现实意义,展示了“吉林一号”拍摄到的高分辨率照片和视频。

王家琪说,青少年在校期间要学好本领,要有吃苦的准备,努力培养空间想象的能力和创新精神,争取未来投身中国航天事业,为国家作贡献。

据了解,长春光机所作为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成立60多年来,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