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缩影

2016-04-23 20:08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退役的功勋发射塔。该发射塔曾发射了“东方红一号”。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坐落在祖国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成立于1958年10月。经过58年的建设发展,这里已经从当年鲜为人知的导弹靶场,崛起为世界知名的航天发射中心。

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到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试射,再到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这里先后发射了99颗卫星、10艘飞船和1个“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创造了我国航天事业和武器装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多个第一。说这里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历史缩影一点也不为过。

问天阁是航天员出征的地方,也是载人航天精神的发祥地之一。记者在这里看到,圆形的大厅被一道弧形透明玻璃窗隔成两个部分,里侧摆放着三把椅子,穿好航天服的航天英雄曾在那里与送他们出征太空的人们挥手作别。

从问天阁驱车一路向北,记者来到了中心的2号区,斑驳的钢铁塔身屹立在黄土戈壁上,向我们诉说着它传奇但又艰辛的过去。“这里就是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架,它一共发射过33颗人造卫星,可以说它就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见证者,值得我们铭记和传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系统主任工程师纪容林介绍说。

“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我们总是来这里看看这座功勋发射塔,想想过去航天人是在何等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在失去外部援助的情况下,成功地把我们的卫星打上天,我们就会感到现在遇到的困难真的不值一提。”纪容林说。

位于功勋发射架下的地下指挥室,如今已被改建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很多当年的设备依然被保留。墙壁上写着“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等标语,让人觉得航天人在这里艰苦工作的场景似乎就在眼前。他们用这份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忠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我国航天史上的挑战,书写了“两弹一星”精神。

以首次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为标志,我国是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开创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新纪元。“神舟一号”至“神舟十号”飞船的成功发射,10名航天员、12人次安全的太空之旅,这辉煌成绩离不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做到了‘三垂一远’,即垂直组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远距离测试发射的测发模式,使航天发射安全性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副总工程师李兵介绍说,当火箭在母塔上总装测试完毕后,便会通过轨道被垂直运输到高105米的脐带塔等待发射,航天员最后也会通过钢梁结构的脐带塔进入飞船。

“我是在发射前15分钟最后撤离发射塔的那批人之一,虽说工作很危险,但是能亲手送航天员登上飞船,亲眼看到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进步,我还是很骄傲。”李兵说。他已在这里工作了21年,参加了全部“神舟”飞船和多次卫星的发射任务。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更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夏晓鹏表示,中心会以“为历史争光,为使命尽责”的担当,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专题:首个“中国航天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马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