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动力燃料电池有望大幅降低成本

2016-04-23 20:4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尿动力燃料电池有望大幅降低成本

微生物燃料电池(MCF)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装置。日前,英国巴斯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及布里斯托尔生物能源中心的研究人员共同推出了一款微生物燃料电池,利用尿液充当燃料进行发电的方式。

全球每天制造约105亿升尿,这足以填满4200个奥运会泳池。在目前情况下,尿作为大量的废物,若任其流入水系统会破坏生态环境,而从废水中处理它,则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和能源。比如,在美国,污水处理厂所消耗的电量要占全美发电量的1.5%。所以,如果有一项技术,让尿不再是耗能大户,而在被加以利用后变成了产能大户,岂不是好事一桩?尽管我们大多数人会把它贴上废物的标签,但科学家仍希望有一天能用尿发电,然后供给汽车、住宅和城市使用。目前英国研发的这种尿动力燃料电池每个成本只需1~2英镑,同时这种燃料源非常可靠,是对废物的再利用。

巴斯大学的米雷拉·劳伦斯(Mirella Lorenzo)博士表示:“微生物燃料电池可以在寻找安全、价格适中及环境敏感能源的三重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尿动力燃料电池将为‘能源三难选择’提供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