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二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将于下半年发射

2016-04-24 08: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风云四号将于下半年发射

据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 张建松)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记者从我国气象卫星的“摇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获悉,我国第二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首发星——风云四号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

据风云四号副总设计师沈毅力介绍,风云四号是我国在地球同步(静止轨道)上首颗三轴稳定的定量遥感卫星,卫星采用六面柱体结构、单太阳翼、三轴稳定姿态控制,工作在36000公里的轨道上,发射重量5400千克,设计寿命7年,计划今年下半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据悉,风云四号卫星上将装载我国首次研制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且与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装载于同一颗卫星,实现成像观测和大气垂直探测相结合的综合观测。同时,还将装载我国首次研制的闪电成像仪,实现区域闪电探测功能。

风云四号总设计师董瑶海表示,风云四号功能与国际上最新研制的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水平相当。卫星的主要任务是获取地球表面和云的多光谱、高精度、定量观测数据和图像,实现大气温度和湿度参数的垂直结构观测,进行卫星图像、遥感数据、产品的广播分发,同时利用数据收集系统,自动收集多种地球环境参数,监测太阳活动和空间环境。

除发射地球同步(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外,我国今年下半年还将发射太阳同步(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04星。据风云三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高火山介绍,与风云三号C星相比,04星技术状态又作了多项重大改进,将使用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红外高光谱探测仪等4个全新载荷,功能和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同时研制、发射和管理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并由此形成气象监测应用系统的国家之一。世界气象组织已将风云卫星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我国是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

专题:4.24中国航天日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