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时接种疫苗为健康系上安全带

2016-04-26 08:2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5日是以“信任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近期的疫苗事件让很多家长对接种疫苗产生了顾虑,孩子到底要不要接种疫苗?专家表示,儿童一定要按时接种疫苗,为健康系上安全带。

不要随意放弃给孩子打疫苗

山东“非法疫苗案”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均表示,北京免疫规划内的一类、二类疫苗安全可靠,储存、运输符合冷链要求。同时,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要恐慌,尤其是不能随意放弃为孩子接种国家免费提供的一类疫苗。

我国将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家长,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必打并且免费提供的疫苗,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因为恐慌随意放弃为孩子接种,“仅就乙肝来说,近三年来,北京市20岁以下急性乙肝病例的报告数为零。这体现了一类疫苗的重要性。”

山东问题疫苗涉及的是二类疫苗。一些市民也担心二类疫苗如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二类疫苗”由北京市疾控中心,从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经营企业采购。同时,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存储和配送,均由持有GSP认证的企业完成。“运输储存符合冷链要求,冷链全程有温度监控记录并备案。”

国产疫苗比肩国际水准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比起国产疫苗,进口疫苗比较安全。事实真的如此吗?

世界卫生组织生物制品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军志公开表示,我国所有上市疫苗必须符合国家药品标准。多年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和使用国,在疫苗研发、生产和品质控制方面不断积累经验,疫苗品质标准不断提高,可以比肩国际水准,有些指标甚至优于国际标准,如疫苗安全性检测项目。

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张国辉表示:“接种疫苗可以说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不打疫苗,对个人而言会降低个人的免疫力。对社会而言,也可能引起传染病疫情的爆发。”

对于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张国辉表示,经过国家批准的国产疫苗在上市前,都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整体上是安全的。

正确接种很有讲究

儿童是目前接受疫苗接种的主要人群。张国辉介绍,在预防接种前后,首先应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患有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先天性疾病、遗传病等情形,并向接种人员如实提供儿童的健康状况,以便接种人员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孩子如果正在生病,可以暂缓接种。

儿童接种疫苗后,应留观30分钟,待确认没有任何反应再回家,以免因发生异常反应得不到及时的处理;24小时之内不宜给儿童洗澡,尤其是接种局部,以免发生局部感染。让孩子多休息,多饮水,清淡饮食。如果口服的是减毒活疫苗如糖丸、轮状病毒等疫苗,至少应在半小时之内不吃热的东西,以免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

接种疫苗后,由于疫苗本身的特性,个别孩子可能出现轻度的局部红肿、发热、乏力、不适等,一般都很轻微,为一过性,不会造成器质性损害,不必特殊处理。出现持续发热或其它严重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钱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