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胖纸要怎么减肥?

2016-04-26 08:38 科普中国

打印 放大 缩小

导读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减肥、减肥、减肥,这是很多人整天挂在嘴边的话语。我们都知道,“肥胖”是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的体内脂肪堆积过多,达到危害程度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可是,在生活中,有的人觉得自己不算胖,但总有人说她胖;有的人觉得自己胖,可别人又说“你太瘦”了!那么,到底怎样才算是“肥胖”呢?

据最新《中国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中的内容提示:2012年,我国成人超重率达到了30.1%;肥胖率是11.9%。儿童青少年6-17岁超重率达到了9.6%;肥胖率是6.4%。多少公斤算超重呢?其实,这是有科学标准的,要根据身高来衡量的。衡量的标准是“理想体重”和“体重指数(BMI)”。

理想体重公式:理想体重(KG)=实际身高(厘米)-105

亲们各自套用公式计算一下自己的理想体重吧!

友情提示:正常体重=理想体重±10%(超过10%为超重,超过20%为肥胖)。

体重指数(BMI)公式:BMI=实际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结果对照:消瘦:<18.5;正常:18.5~23.9;超重24~27.9;肥胖≥28。

通过以上两种衡量标准的计算,亲们就比较明了自己是否属于“胖”的人群了。可是问题又来了,我的数字很标准,可为什么这么显胖呢?人家和我一样高,体重数字和我一样,为什么就显瘦呢?哈哈,这就关系到脂肪和肌肉的比例问题了。因为肌肉的密度要比脂肪大3倍左右,所以肌肉组织发达的人并非脂肪含量高,在相等体重和身高的情况下反倒“显瘦”了。

大体了解了“怎样才算胖”后,我们回到现实生活中的“减肥”话题。为什么要减肥?粗粗的胳膊、像是带着游泳圈一样的肚子、大象一样的腿,或者类似“脂肪肝”一样的隐形肥胖等等。为了买衣方便、穿衣好看;为了上镜更漂亮;或是为了身体内脏器官的健康……有追求总是好的,可实现的过程怎样呢?

日常生活中,关于减肥的方法,还真是五花八门:缩胃、抽脂、服用各种减肥药、节食、水果餐、蛋白质餐,还有一部分帅哥靓妹居然随身携带筷子,利用筷子压舌根的反射来催吐!想想这画面,也真是……

这些减肥方法有效吗?答案是肯定的!或多或少会有点效果。可是健康吗、能维持多久、不会反弹吗?要知道,缩胃和抽脂都属于“手术”范畴,高额的费用和手术的风险都是需要自己承担的;减肥药大都是让你不停地跑“WC”;长期节食造成的胃炎、胃穿孔等,对身体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水果餐、蛋白质餐等都只能是短期感受的。

有人做过香蕉酸奶餐的实验,连续3天,早餐一根香蕉,一包酸奶;午餐两根香蕉,一包酸奶;晚餐也是两根香蕉和一包酸奶(其他什么食物都不能吃,偶尔可以喝点水)。单看食物种类和数量,大家就应该知道这3天有多受罪了,饿呀!所以坚持3天后,轻了4斤,可是一旦回到正常饮食,就反弹了。当然,这只是为了做个实验感受一下,千万不能超过3天!所以,水果餐和蛋白质餐都不太靠谱,身体毕竟离不开那7大营养素,少一样,时间长了,都会反映出相关的疾病。

说了这么多,到底怎样的减肥食谱才靠谱呢?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健康减肥的思路,只要按照健康思路去实施,一定会给自己一个惊喜:

1.设定一个合理的体重目标和减肥周期。比较健康的减肥速度是每周减掉0.5-1公斤。速度太快,丢失的是水分而不是脂肪组织,皮肤会老化,而且也会反弹。

2. 控制总能量。正常人每日能量需要公式是:理想体重×每千克理想体重所需要的能量。在此,需要注意的是“劳动强度”,强度不同,需要能量也不同。可以对应相关表格来计算。

3.营养要充足,注重食物多样化。重视食物质量,没营养的食物更容易让人发胖。可以尽量选择低GL食物,减少一部分淀粉、糖和脂肪的摄入,但一定不能减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减肥期间,最好不吃曲奇、黄油、薯片、膨化食品、酥性饼干、油炸食品、巧克力、糖、甜咖啡等食物,其实不减肥,也最好不吃这些东西。)

4.可以选用“三餐两点”制。能量分配为:30%、5%、35%、5%、25%。这样的话,每餐差不多7成饱,不至于太饿,如果能做到定时和细嚼慢咽就更好了。

5.一定要注意烹调方式。尽量选用快炒、凉拌、水煮、清蒸、炖、水焯之类的烹调方式。

6. 尽量做到“少油少盐”。油脂摄入过多是发胖的直接因素之一。如果在外就餐,也要尽量选择少油少盐的食物,否则容易前功尽弃。当清淡成为一种饮食习惯,想胖都不容易了。

7. 保持良好的心态。控制好情绪,避免暴饮暴食。

8. 养成运动的习惯,会让你事半功倍。特别是“局部”肥胖的亲们。比如梨型身材、苹果型身材、胳膊粗等,都可以借助一些瑜伽动作来拉伸肌肉,或者是仰卧起坐、转呼啦圈等方式减少脂肪,只要是你自己感兴趣的,就一定能够坚持,坚持就会有效果。

9.保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睡眠少的人更容易疲劳,运动量减少,吃的反倒多。所以,合理的作息是瘦身的重要条件。

真心希望以上建议能帮到大家,减肥是一种生活的态度!祝福每位亲都能成为自己的“体控专家”,保持住一个良好的身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