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小船别在创业路上说翻就翻

2016-04-26 11:0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友谊小船别在创业路上说翻就翻

《梦想合伙人》引发女性创业话题

讲述女性创业故事的电影《梦想合伙人》昨日在广州举办媒体看片会。片中,三位女子从商学院同学变身为创业合伙人,携手经历起起落落,让不少观众看完直呼励志。事实上,女性企业家、女性合伙人在娱乐圈里比比皆是,她们经商有道,颇具商业头脑,在竞争残酷的娱乐圈打造出一番全新天地。如今创业大潮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走上创业之道,不妨可以从电影或娱乐圈的真实案例中汲取一些经验教训。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梦想合伙人》引热议

女性创业不容易

由《来自星星的你》导演执导的电影《梦想合伙人》昨日在广州试片。影片讲述三个阶层不同、性格不同的女人合伙创业、共同淘金的故事:留学生卢珍溪在美国卖假包被驱逐回国,商场精英文清遭遇小三、被公司踢出董事会,而灰姑娘顾巧音则因家境贫寒一心只想嫁个有钱人。三位女性在商学院的课堂认识,从一开始的死对头到最后变成好闺蜜,创立了自己的互联网品牌,并快速获得成功。然而,好景不长,出现假货、危机公关处理不佳等问题随之出现,让三位女性创业者在面临人生困境的同时,彼此的友谊也经历着巨大考验。

除了塑造三位个性各异的女性创业者外,影片也生动反映了女性企业家的困境,例如“工作与家庭如何兼顾”、“如何处理与女性合伙人之间的关系”、“如何克服社会对于女性创业者的不友善”等问题,让不少观众看完颇有感慨,直言:“创业不容易,女性创业者更不容易。”

女版《中国合伙人》?

导演:我没有参考他们

由于片名相似,《梦想合伙人》此前曾遭到不少观众质疑:“这难道是女版的《中国合伙人》?”而且有趣的是,片中郭富城饰演的创业导师,与邓超在《中国合伙人》中的名字竟然一模一样。

但记者看完片后发现,就影片本身来讲,《梦想合伙人》与《中国合伙人》还是有较大区别。

同为创业题材,两部影片不可避免有相似的地方,但更多还是不同:《中国合伙人》中的孟晓骏、王阳、成东青三位是大学同窗,故事更多着墨在他们从昔日同窗变为合伙人之后友情的起伏,主题更像片中王阳的台词:好朋友千万不要一起合伙开公司。

而《梦想合伙人》则将视角聚焦于时下市场较少的“女性创业题材”,讲述闺蜜是如何成为创业时的“神助攻”,共同面对,没有太多“虐心”情节。再加上导演是《来自星星的你》的导演,片中当然少不了不少爱情的戏份,这一点在《中国合伙人》中较少涉及。

日前,影片导演张太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并没有参考电影《中国合伙人》的场景以及故事情节。他还对比了两部电影的区别:“比起三个男人创业,三个女人创业能够更加团结,而且更能反映出时下年轻人通过网络创业这样的社会现实,我想告诉大家,创业不一定是男人们的世界,女性也可以,而且目前中国创业的女企业家非常多。”

女明星创业者、合伙人比比皆是

事实上,创业大潮之下,女性创业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娱乐圈里更是如此。不少女明星不再满足于演戏、走秀、拍广告,被贴上“花瓶”的标签,而是积极投身商海,跨界做投资,在演艺事业之外开拓出一番新领域。

《还珠格格》造就了赵薇,多年后她又当起女导演。就在演艺事业达到巅峰后,赵薇开始谋求转型,先是成为上市企业唐德影视的股东,又斥资250万元参股合宝娱乐。随后又与丈夫黄有龙以巨资入股阿里影业,成为第二大股东。

同为唐德影视股东的范冰冰也是圈内的创业好手。在离开华谊之后,范冰冰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先后投资了《胭脂雪》、《金大班》、《精忠岳飞》等作品,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钟情于房产投资的她还在加拿大买下房产,翻新装修后再进行出租,甚至大规模投资中国留学生公寓,并引入中餐馆、理发店等商户入驻其中。

李湘2004年成立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之后与老公王岳伦制作了多部电影,紧接着她又创办了芒果影业公司,更联手博纳创建了“芒果博纳影院”。

李静也是圈内“女创业家”。1999年,她创立了一家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制作了《超级访问》、《美丽俏佳人》、《非常静距离》等多档综艺节目。2008年,38岁的李静再度创业,成立女性网站,并拥有自己的化妆品品牌。

从娱乐圈转战商海投资珠宝行业,并于2000年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让邝美云从娱乐圈艺人变为富婆。邝美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艺人转行很不容易,常会有人质疑不够专业,为此她去纽约进修了相关课程,还去考了珠宝鉴定师的牌照。

此外,圈内的明星合伙人也不少。2012年,刘涛和好友秦海璐合伙创办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除了一些影视制作和策划项目外,更向独立出品影视作品方向发展。刘涛说,两人结缘于《女人花》,后来成了好友。刘涛透露,两人在公司里分工合作,“她创作,我管钱”,由闺蜜变成合伙人,刘涛与秦海璐成为圈中典范。

李冰冰、黄晓明、任泉共同创立了“Star VC”,涉足创业投资,旨在寻找中国有创新力的公司。以往曾投资过餐饮、娱乐等不同领域的三人,现在又做起投资人,专门聘请了会计师及律师团队,亲自体验和评测产品,同时还会为创业公司提供资金和宣传方面的帮助。后来,Star VC又迎来另外两位明星合伙人——黄渤和章子怡,让团队变得更加星光熠熠。

网剧《太子妃升职记》是由乐雨薇璐工作室(后改为乐漾影视)承制。据悉,该工作室是李小璐与甘薇在2013年成立,此前还曾推出过《女人帮·妞儿》系列网剧,找来两人的好朋友熊乃瑾、应采儿、刘芸等主演。

小S与谢娜合伙开了甜品店,谢娜透露,店里大事会听小S的,但店里的钱还是会由她来主管。

创业难题,她们有解决方案

不管是在电影里,还是艺人的实际经历中,我们都可以汲取到不少创业经验。对于创业面临的种种问题,明星有他们的解决方案。

疑问1:创业需要具备何种素质

当一名创业者,首先,必须有精准的定位和大胆的创新。新片中,姚晨、唐嫣、郝蕾在不同阶段都具有这一品质,即便在中间遭遇危机也很快走出阴霾,咸鱼翻生。

其次,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片中,三位女性合伙人的生活都遭遇困境,但她们始终没有放弃。对此,姚晨坦言:“很多时候我们有很多梦想,但是遇到困难就很容易放弃它,然后再找一个新梦想。但是卢珍溪,你可以说她偏执,但也可以说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当别人在路上遇到困难放弃的时候,她不放弃,始终坚持到底。”

疑问2:无法平衡家庭与事业怎么办

郝蕾饰演的文清因为无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遭丈夫背叛,甚至被“小三”数落:“既当不了好妈妈,也当不了好太太。”这一问题很多女性创业者都心有戚戚焉:“创业就是忙忙忙,根本没法照顾家庭、孩子。”

对此,赵薇曾在参加全球女性创业大会上分享自我心得。她坦承中国女性确实在很多方面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她鼓励中国男性可以多帮太太分担一些事情:我觉得有时候做事情,不要太分性别,帮母亲或者是帮妻子去承担一些应有的责任,应该共同去面对。

疑问3:与好友合伙有矛盾怎么办

在《中国合伙人》中,王阳的一句“千万不要跟好朋友一起开公司”曾引发网友热议。无独有偶,在《梦想合伙人》中,姚晨向合伙人隐瞒了自己的过去,遭到郝蕾斥责:“做生意最怕的就是无法再信任自己的合作伙伴。”经济纠纷、理念不合,再好的友谊都有可能在创业路上随时“翻船”。对此,李小璐曾表示,好朋友一起创业,互相信任很重要。此外,她并不担心因为钱而产生纠纷:“钱由财务管。”

刘涛则表示,闺蜜合伙必须分工明确。而秦海璐认为:“一定要想清楚确定了再进行,不然赔了朋友又折兵。”

疑问4:社会对女创业者不够友好怎么办

片中,三位女性创业者兴致勃勃找投资人做演讲,却遭遇一群男性投资人调侃:“你们今天穿性感点来这里玩,会更受欢迎。”对此,她们并没有因为需要这笔投资而委屈自己,而是在表达了自己的抗议后扭头就走,让不少观众拍手叫好。导演张太维表示,之所以拍摄这部电影,也是希望观众能更关注女性创业者:“她们一点都不比男性差!”

头评

请给她们更多鼓励

黄岸

创业浪潮之下,女性创业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然而,女性的创业者之路并不容易。除了要面对创业本身的风险困难之外,还需要找到与家庭关系的平衡点。这一点对于女性创业者来说,在社会上还常遭到“贴标签”,一些类似“女人最重要的就是相夫教子,创什么业啊”这样带有歧视性的偏见比比皆是。

除此之外,作为创业者,在募资过程中,很多风险资本也较少看重女性创业者,对于女性融资造成极大阻碍,甚至有一种言论认为,对倾向于追求物质享受和安逸生活的女性来说,创业并不适合。

虽然是在这样的“不看好”的情况下,但出类拔萃的女性成功创业者依然层出不穷。圈外有董明珠这样的女强人,圈内能列举出来的优秀女性创业家也不在少数。尽管她们早已衣食无忧,光芒万丈,却仍不放弃在另一个领域继续努力。事实上,拥有一种坚忍不拔的韧劲儿,同时也拥有比男性更强的领导与沟通能力,都是女性创业者的优势。

所以,尽管如今女性创业仍困难重重,也不可避免有些劣势,但还是希望能给予女性创业者更多的鼓励以及更友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