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音乐早教有助婴儿语言学习

2016-04-26 15:3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普:音乐早教有助婴儿语言学习

新华社华盛顿4月25日电(记者林小春)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开展的一项新研究称,音乐早教不仅有助培养婴儿的乐感,也可能让他们的语言学习受益。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论文第一作者、华盛顿大学学习与大脑科学研究中心赵恬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们的实验首次证明了在婴儿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不仅语言环境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音乐也可以。”

她说:“我们认为婴儿会学习吸收环境中的各种信息,而音乐是其中一种有益的重要信息,可能影响他们的大脑发育,帮助他们成长。”

赵恬等人设计了一个随机对照实验来研究上音乐课能否帮助婴儿学习语言。这项实验的重点是分析婴儿对节奏的敏感度,因为节奏帮助我们断句、理解语意以及分辨不同语音,对语言与音乐学习都很重要。

在为期一个月的实验里,39名9个月大的婴儿被随机分成两组,其中20个婴儿参与音乐组,研究人员会为其播放三拍子的音乐。尽管这个节奏婴儿比较难掌握,但一个实验人员会教父母全程让婴儿跟着节奏活动,比如拍手、打鼓;另19个婴儿为对照组,随意玩不同的玩具,但不给他们播放音乐。

经过15次每次15分钟的小组活动,研究人员用一种脑磁波扫描仪器对所有婴儿进行测试,观测婴儿大脑不同位置在不同时间对声音的反应。婴儿坐在脑磁波扫描仪器内,会听见有节奏的音乐和语音。这些节奏会偶尔被故意打乱,而婴儿大脑会对这些被打乱的节奏产生特殊的反应。

研究人员集中分析了两个大脑区域:听觉区域和前额皮质。前额皮质与大脑高级信息处理能力如跟踪复杂的节奏和规律有关。结果如研究人员预期的那样,当音乐和语音的节奏被打乱后,音乐组婴儿的这两个区域会出现比对照组更强烈的大脑活动,这说明音乐培训提高了婴儿的节奏感知能力。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学习与大脑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帕特丽夏·库尔说:“节奏感知是一种很重要的认知技能,节奏感知能力在小时候得到提高可能会对学习能力产生长期影响。”

但研究人员也指出,他们设计的音乐训练强调婴儿参与,至于被动听音乐对婴儿语言能力有何影响,目前尚无数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