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牵手东风汽车 打造汽车产业双创示范基地

2016-04-26 15:37 新华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优客工场牵手东风汽车 打造汽车产业双创示范基地

近日,湖北襄阳这个位于华中地区的三国文化名城再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国内联合办公领域的领军企业优客工场正式落户襄阳市樊城区汉江路(创业大街)。同时,襄阳市人民政府、东风汽车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汉江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家政企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打造国内第一家“汽车科技孵化器”,也是该市打造的第一个优质“双创”示范平台。

“只有有价值的孵化器,才能给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京北众筹总裁罗明雄如是表达,“不和专业机构、专业基金合作的孵化器,成长缓慢,很难实现市场化。”

而这次湖北襄阳政府大力开展的“汽车科技孵化器”则真正引入了“活水”。

政企联手,创新服务链条

襄阳市委、政府认识到,最大的创新在于土壤,在于生态,因此紧紧围绕“双创”的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其中襄阳优客工场就是真正落地的“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之一,通过东风汽车的相关研发课题,把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促进企业改造升级,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建设示范基地,不仅要释放市场、社会的创新活力,政府也要出台相应的配套“硬政策”,并且要确保政策真正落地。襄阳市政府紧紧跟随中央政府的政策指导,一步步简政放权,为优秀项目提供相关配套优惠政策、补贴,提供金融支持,多举措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打造、“双创”新引擎,注入发展新动力。

襄阳是优客工场落户的第一个三线城市。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的优客工场物理空间位于襄阳的商业区——樊城区中心的“创业大街”,周围有丰富的商业、行政、金融资源,可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襄阳优客工场计划以襄阳汽车产业为特色,打造中部地区创业孵化、投融资服务、企业培育的创业创新示范平台。

示范基地助力东风汽车转型升级

襄阳市政府选定汽车行业作为双创基地的落地项目,是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的。

近两年,随着移动互联与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们看到许多创业和创新公司瞄准了汽车行业,并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公司与技术,不过多是后市场、媒体与营销与销售领域,而在汽车研发制造这一核心价值环节,创新与创业者寥寥。究其原因,其一,造车需大量资金、人才和技术,门槛高;其二,现有生态依然有较强的生命力;其三,汽车行业管理体制与环境。可见,提高汽车产业科技竞争力,仅靠企业自身的研发力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速度。

为迅速提高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实现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工业企业应响应国务院号召,顺应时代大势,以众创众智的方式调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科研创新力量来实现企业科研跨越式升级。在竞争白热化的工业企业生存考验中,最先布局科技众创平台的企业将获得先行者红利,占据科技创新战略的制高点,在同行业竞争中极大地提高竞争力,确保行业科技创新龙头老大的地位。在这个思路上,襄阳市政府、创客工场、东风汽车、汉江科创四方不谋而合,也因此达成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合作。

让科技产生效益,引入活水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在本次襄阳市政府打造的汽车科技孵化器中,优客工场平台的汽车相关技术可落地襄阳成为东风汽车科技革新重要力量;为东风汽车提供技术课题及技术难题的研发与攻克提供创客平台,帮助技术成果转化与落地;为东风汽车的创新科技课题、难题提供技术解决平台和技术转化服务,让优客工场的全国乃至全世界创客们成为东风汽车公司的科研外脑;最为重要的一点,优客工场拥有强大的创投资源,可为技术落地提供资金保障和孵化服务,国内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亿润投资等在内的一线投资机构均可以提供投资直通车,直接让科技开花结果,形成效益,进而助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要转型升级,就要把积极性、创造性释放出来,紧随国家“十三五”规划,瞄准创新,确立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充分利用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制度环境优势。《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后,四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创建汽车科技技术转化和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