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贵搅局 北京车展“黑科技”斗秀

2016-04-27 08: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乐视超级汽车首款概念车LeSEE亮相。记者 邓伟摄

美艳车模+歌舞助阵的热闹喧嚣已成为北京车展过去时。本届车展上,“黑科技”成了关键词。从互联网造车企业的高调亮相,到传统车企大玩无人驾驶、智能互联,各种炫目的汽车新技术和车载应用软件让人眼花缭乱,彰显互联网与汽车行业深度融合的重要趋势。

互联网造车“交作业”

互联网造车刚兴起那会儿,被批是“PPT造车”。没想到,互联网造车进步神速,拿出真家伙亮相车展了。

车体颜色伴随视角而转变,在蓝白之间过渡,极具科技感。作为首家参加车展的互联网公司,乐视格外引人瞩目,而其打造的首款概念车LeSEE更是让人驻足。这款车有一个像“鲶鱼大嘴”一样的前脸,这“大嘴”表情极为丰富,变换着颜色和人打招呼。车的方向盘可以像花瓣一样开合,方向盘可以隐藏在前壁板下,腾出更大乘车空间。有观众坐上车,舒服地在四个屏幕上同时看起了体育比赛、电影、音乐会。

比乐视的概念车更快一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历时两年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也在车展上揭开了神秘面纱。这款车搭载阿里巴巴的“yun OS”操作系统,结合车主的个人习惯,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提供智慧出行服务方案。

一款车设计成啥样竟由网民决定。在新国展E3展馆,大老远就能看见凯翼打出的标语“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展台中间一辆蓝色汽车格外醒目,名叫“帅锅小翼”。这是凯翼汽车的众包车型“凯翼COWIN”,从车型到外观、再到内饰,都是在众包平台上由网民票选决定。

无人驾驶动真格

无人驾驶堪称本届北京车展的最大亮点。别以为只有谷歌、苹果才能玩无人驾驶这种黑科技,传统车企也毫不示弱。

“这车没方向盘!”在E4展馆北汽集团展区,一台红色北汽新能源汽车前围观者众多。这是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打造的无人驾驶汽车,车展观众不仅可以大开眼界,还能坐上去亲自实测。

展馆外露天展区7000平方米的体验场地上,画上了各种交通标线。北汽无人驾驶车的顶部装有GPS天线、摄像头和雷达,前排两个座位的背面各有一块显示器。技术人员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用遥控器发出指令,车辆瞬时启动。接下来的车道保持、躲避障碍物、减速、刹车都自己完成。

更有汽车是自己开车来参展。长安汽车展区展出的睿驰无人驾驶汽车在车展前夕,用6天时间、跋涉2000公里从重庆来到北京,这是我国无人驾驶汽车首次长途路测。

此外,日产也带来了自己的IDS无人驾驶概念车,以尖端人工智能为主的系统可以自动接管日常的驾驶和安全操作。

无人驾驶汽车并非在“玩儿票”,这些车是要量产的。据悉,长安汽车针对高速公路路况的无人驾驶汽车在2018年就将实现量产;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前,北汽无人驾驶汽车也会实现商用。不过,具备无人驾驶功能和真正无人驾驶是两码事儿。

“中国路况环境比欧美更为复杂,无人驾驶的实际应用难度更大。”国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以强行变道加塞且不打转向灯的驾驶陋习为例,要让自动驾驶汽车准确识别并做出应对就非常困难。

大陆集团方面判断,全球汽车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以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驾乘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升级变革,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常态。其中自动化驾驶无疑是主流趋势,未来绝大多数车型会兼具自动驾驶和手动驾驶的功能,车主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切换。

新车大秀应用软件

“这款车可以在前挡风玻璃上播放娱乐内容吗?”“能用手机遥控汽车吗?”在多家车企的展台上,专业观众们向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听起来像天方夜谭。

以往新车发布,人们津津乐道的是百公里加速、油耗、风阻系数之类的性能指标。而本届车展,各种炫酷的车载应用软件成为明星车型的重要卖点。

继乐视超级汽车首款概念车发布之后,乐视车联昨天又发布了乐视汽车生态系统中的超级车载终端“超级车机”。这套系统集成了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系统等多种超前智能交互方式,用户可以自行设置电子化的仪表盘,显示多媒体、实时导航、驾驶辅助等信息。中控、仪表和娱乐系统之间可以进行多种方式的互动。例如,可以通过中控直接操控仪表盘模式,后排娱乐系统可以将导航地图推送到前排,副驾和后排娱乐系统之间可以实时同步和互动。乐视展台上,还设置了大屏体感游戏、智能钢琴等体验场景,让逛车展不再单调。

传统车企也不甘示弱。大众新车Phideon的最大亮点是搭载了夜视系统,利用红外线技术将夜间驾驶感受变得如同白昼,路上若有行人或者动物,系统能向驾驶者发出警报并迅速作出反应。奔驰全球首发的长轴距E系列,可以实现210公里时速以下的自动跟车和变道,通过手机操作让汽车自动停车入位;而宝马汽车的智能概念车VISION NEXT 100,可以伸缩方向盘和中控台,在挡风玻璃上播放娱乐内容……

时髦的VR技术也走进了车展。坐上法拉第未来的超跑,戴上VR眼镜后,眼前呈现出如科幻电影画面般的光影和隧道,跑车在其中穿梭,这时上下左右转头,还能从不同角度看到这款车内部的结构设计。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车展上的汽车硬件比拼只是一部分内容,互联网化、智能化趋势下,车企在各种车载软件方面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董禹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