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宇航员太空中跑马拉松

2016-04-27 09:0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4岁的英国宇航员蒂姆·皮克本月24日在距离地面约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上,用3小时35分钟21秒的时间,完成了42.195公里的一场马拉松长跑。他虽人在太空,其实心系地球表面,他其实是同步“参加”了当天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一场马拉松赛事。而皮克比在地面上同步参赛的赛事冠军获得者、肯尼亚选手基普乔格当天获得的2小时3分5秒冲线破纪录成绩慢了超过1个半小时。

皮克是欧洲航天局派驻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他并非首次参加马拉松,曾于1999年以3小时18分50秒的成绩在地面完成过同一项赛事。他也并非是在太空空间站跑马拉松的第一人,2007年,美国女宇航员苏尼特·威廉就在空间站内同步“参加”过波士顿马拉松赛事,成绩为4小时23分10秒。但目前由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确认,蒂姆·皮克已成为绕地轨道上完成马拉松的最快纪录保持者。当他跑完马拉松全程距离42.195公里时,空间站已绕着地球运行了近10公里。

据欧航局网站报道,皮克是在跑步机上完成赛事的,为避免身体在失重状态下漂浮,他使用腰带及链条将肩膀及腰部固定在跑步装置上,并通过平板电脑一边观看伦敦街景一边跑完赛程。

当天,皮克在个人网页上发布了消息,还上传了他从太空中拍摄到的伦敦的照片,并向地面的选手们打招呼。(新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