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双创经济步入"生态资源分享"时代

2016-04-27 14: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双创经济步入"生态资源分享"时代

日前,在2016腾讯开放春季发布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双创经济步入“生态资源分享”时代,众创空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顺应国内众创空间发展的新趋势,腾讯众创空间提出了“五大服务标准”,驱动众创空间加速升级,为双创经济发展以及“互联网+”产业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生态资源分享时代 众创空间成双创经济新引擎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当前中国正在上演供给侧改革大戏,以“互联网+”为驱动的“双创经济”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中国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指出,我国创业服务机构经历创业优惠政策、市场化服务聚合、产业要素协同三个阶段,正迎来“生态资源分享”的第四次创业浪潮。众创空间以产业生态的概念营造孵化环境,形成聚合全要素全分享的平台,正成为驱动双创经济发展的新范式。

白皮书指出,全国各地众创空间已经超过2300家,其中综合能力领先的众创空间均表现为布局城市数量多,实体面积大,有较强的投资资源和导师资源。以腾讯众创空间为例,腾讯在全国各地已布局30个众创空间、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聚合200亿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1000亿其他各类基金,并拥有集腾讯专家团、长江商学院、南极圈等知名创业机构于一身的强大创业导师阵容。据了解,腾讯众创空间已经接入超过400万家创业公司,合作伙伴公司总体估值超过3000亿,超过20家公司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拉动500亿经济增长,创造超过1100万的就业机会。

众创空间“五大标准”出炉 驱动众创生态加速升级

白皮书引用创业者调查报告显示,人才缺乏、资金困难、市场开拓困难、房租人力成本连年上涨等问题是创业者面临的最大困难。针对创业者的成长痛点,区别于传统的“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不仅提供各类新服务,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可以引入各类产业生态资源,真正促进初创企业成长。

配合创新创业在“生态资源分享”时代的实际需求,如何真正帮助到创业者,为创业进程提速增效?下一阶段的众创空间该如何发展? 2016年初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也为众创空间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专业化的“双创”示范基地亟待建设,需要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6腾讯开放春季发布会上,腾讯众创空间提出“五大服务标准”,从创业者成长全周期的需求出发,在创业服务、载体办公、创业投资、创业培训、创业选星等多个维度提出解决之道,成为众创空间向“双创”示范基地升级转型的先行者。创业服务平台发布、“互联网+生态村”启动、平台资源升级、青腾创业营二期开营、2016互联网+创业大赛开启,一系列的动作显示腾讯正从自己“一对多”的开放,向与平台上的合作伙伴一起实现“多对多”的开放转型升级,从互联网走向互联网+,驱动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推动众创生态的加速升级。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