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这些功课少不了!

2016-04-28 08:30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360手机卫士正式发布《2016中国伪基站短信研究报告》,今年3月,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伪基站短信1.1亿条,日均拦截354.8万条。在广东省,诈骗类伪基站短信则占了11.5%,位居全国首位。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打击电话诈骗的新闻很多,公布出来的一些数据也触目惊心,涉案金额上千万、上亿的特大型诈骗案也常常由一个不经意的电话引发。防止诈骗电话趁虚而入,成为了信息发达的今天的一项必备课。

熟悉诈骗手法

一位警方人士曾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向民众发送一些防止电话诈骗的宣传材料,但是很多人却往往视而不见,而那些诈骗手法,又常常是几年前的手法翻来覆去在用,人们还是防不胜防。随着传播工具的不断丰富,公安部门也常常会在微博、微信上通过图片、视频等可读性强的方式发送一些防诈骗小常识,这些都值得关注。

总结下来,常有的诈骗方法有几种,退税诈骗、中奖诈骗、培训诈骗、家人遭遇意外诈骗、、虚假购物诈骗、、冒充银行信用卡中心诈骗、虚假招工、婚介诈骗、虚构反洗钱诈骗、新型网络QQ诈骗的作案手段等,大多是利用被害者害怕、紧张、贪图便宜的心理。如果熟知这些诈骗手法,遇到此类电话或者短信时,就不会轻易上当。

常备防范心理

几乎每个人都接到过诈骗电话或者诈骗短信,即便是有时明知是诈骗短信,也有可能会无意间上当。此前,本报报道的北京市一位许先生因为回复一条短信而导致财产全无就是这样的案例。当时他在地铁上,收到一条业务办理的短信,结果无意中回复了一条“退订”短信,手机卡被人远程更换,从而各种账号和密码被攻破。

由于现在的很多账号和密码都与手机号码有关系,一旦手机号码出现异常,就很有可能会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同时,由于人们与手机的使用粘性不断增强,与手机之间的互动也非常频繁,往往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如点击短信上的链接,网站上的链接,或者登录公共区域内的WiFi,手机上的个人信息就很有可能就被不法分子掌握。所以,常备防范心理非常重要。

必备安全软件

安全软件虽然不能绝对保证手机的安全,但是还是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些必备的安全软件。让手机在没有任何防范下裸奔在网络极度发达的今天,绝对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安卓手机。360安全卫士、猎豹安全卫士、腾讯手机管家等。此外,有运营商也在试图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为手机用户保驾护航。比如,广东移动推出治理骚扰诈骗电话新措施,用户如果接到疑似骚扰诈骗电话,手机屏幕上将会弹出提醒。这款应该在非智能机上也可以显示,并且不用下载任何软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