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解答庄子的千古难题:答案出人意料!

2016-04-28 16:36 驱动之家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从4月12号开通个人微博以来,霍金的粉丝数直线上升,短短数天就拥有了几百万的粉丝量,迅速成为新一代“网红”。

在霍金的微博下,众多网友纷纷留言与其互动。有这样的一条留言:

-“中国古代有个哲学家叫庄子。'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梦醒后,庄周不知是他梦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为庄周。霍金教授,请问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是生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

引起了霍金的注意。

霍金解答庄子的千古难题:答案出人意料!

今天上午,他就此留言解答了一番庄子梦蝶的故事以下是微博原文:

谢谢你们大家留下的出彩的评论和问题!我很感激通过这样的机会和微博上的朋友们交流。

评论里的一个问题:

“中国古代有个哲学家叫庄子。'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梦醒后,庄周不知是他梦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为庄周。霍金教授,请问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是生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

谢谢你的问题!庄周梦蝶 ——也许是因为他是个热爱自由的人。换做我的话,我也许会梦到宇宙,然后困惑是否宇宙也梦到了我。

来回答你的问题:“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是生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 ——well, 我们不知道,也许也无法知道!这个问题至少要等到我们开始深刻地了解意识和宇宙时才可知。

我们必须要孜孜不倦地探索关于存在的基本命题,只有这样,我们也许才会知道蝴蝶(或宇宙)是真实存在,还是只存在于我们的梦里。

- SH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