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妇”的网络美好时代

2016-05-06 10: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五一”刚过,端午又要来了。节前采购,你会不会挤进人山人海的超市,抢购新鲜的蔬果和食材……不知不觉中,互联网电商已经改变了许多人采购的方式:节前在手机或电脑前下了订单,动动手指,分分钟就搞定,成箱优质的蛋、奶、蔬果直接被快递送进了家门。

阳春白雪+土得掉渣

国内最早尝试在互联网销售生鲜的人中,红塔集团前董事长褚时健是最响亮的一个。2002年,74岁的褚时健保外就医后,与妻子承包荒山开始二次创业——种橙子。2012年11月,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2013年,仅通过电商,褚橙就卖出了1500吨,创造了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的“神话”。

互联网+农产品,似乎一个是阳春白雪,一个是土得掉渣,但是却通过互联网神奇地越来越紧密地结合起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农业盛宴正在上演。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2014年我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约为225亿元,同比增长了96%。而根据尼尔森的预测,这一市场将会在未来三年内呈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有望超过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同为互联网电商,生鲜类电商有多种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

“一个月前我发的单,1小时就送到了;但现在‘多点’的用户增长太快,订单延迟三四个小时才能收到呢。” 家住北京朝阳区育慧里小区的网友@张默默把自己的亲身体会发在微博里。“多点”(Dmall)是前华为荣耀的掌门人离职创办的,这是一个基于本地生活圈运营的服务类生鲜电商。不同于其他的生鲜电商,“多点”跟物美、麦德龙等超市合作,自己不做采购、仓储,完全由合作超市提供商品。客户在“多点”的App上选择就近商超的产品,下单后,配送员去超市拣货然后配送到客户家中。

“沱沱工社”是国内生鲜电商的代表之一,专注于有机健康食材。它的模式则是跟现有的垂直电商平台合作,比如京东到家、百度外卖,针对不同渠道选择不同的品类:在百度外卖上主推办公室生鲜和休闲食品,贴近白领需求;而在京东到家,沱沱工社提供的产品则主要是以家庭的生鲜需求为主。另一个国内最大的水果垂直电商之一“天天果园”,则是在一线城市不断开设自营实体店,“天天果园”专注高端水果市场,80%的产品是进口水果。

忙着卖蔬果的互联网人

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大四英语系女生小路特别爱吃水果,但是学校门口的水果摊卖的水果又贵又不好吃。于是,在同学的推荐下,她在手机里下载了桔子头像的App“许鲜”,预订了山东烟台的富士苹果,“买一赠一,才6块2,而且特别好吃!”小路对自己的第一次网购水果特别满意,她还把去提货点取苹果时排队的照片发在朋友圈:“排大队买水果,以为会很久,没想到就几分钟!哈哈,因为省去了找钱的环节,拿上手机就OK啦!”

“我们提供预订式销售方式,既降低了损耗,又提高了成交时间。”许鲜CEO徐晗说:“最早,为了招徕用户,许鲜在北大等一些校园内采用扫二维码下载客户端送苹果的方式,靠着一个个苹果的地推活动,许鲜积累了最早的一批用户,门店也开到5家。”上线后8个多月,各项数字上涨惊人:开了50个自营店,复购率达到65%,营销额翻了30倍,实现单月零售破千万元……

另一位创业人吴雄杰,是从IT高管下海务农的。以前,吴雄杰的微信朋友圈老是晒高尔夫球场,现在则经常是瓜果蔬菜。有一次,他以招人恨的口气晒出美食照片,写道:“你们有钱,吃不到啊!”吴雄杰辞职前的头衔是天涯社区华南大区总监,这是一个IT吃货回家乡搞热带瓜果电商,然后获得千万元风险投资的故事。

“网纹甜瓜,做得好的是山东、河南。”吴雄杰说,但是海南可以做反季节,这在全国只有海南一个地方可以做到。海南有乐东等五个县产瓜。他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跑,测甜度,找到最好最甜的瓜。其实在网上也有不少人卖网纹甜瓜,但吴雄杰表示,他的优势是在于缩短了产业链条,他第二个环节就可以拿到瓜,一般生鲜电商需要四个环节。除此之外,吴雄杰还准备介入到生产环节,适合网纹甜瓜种植的土地是沙土地,土质很一般,但因为网纹甜瓜水涨船高,一亩地年租金达到2000元,有些甚至达到4000元,“我准备介入到农户,直接跟农户合作下订单。”吴雄杰希望海南农产品都能像网纹甜瓜那样大卖。

防止“挑花眼”有绝招

“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易果网”……面对目前可供下载的各类生鲜App,家庭主妇们可以说赶上了网络美好时代,但享受方便快捷的送货到家服务的同时,也有不少困惑。

“我手机里光是买菜的App就有五六个,”网友@华子有些头疼,“如果去超市买菜吧,我可能一个小时就搞定了!结果现在选择多了吧,各种比较后,经常一上午都定不下来究竟要买啥。”

“说实话,以前就图电商速度快。我这边着急做饭,很快就可以拿到食材,但是最近延迟送货的现象总是发生……”网友@芊芊忍不住抱怨,“可能订货的人太多了吧,反正现在送货的时效确实没保障!”

“别提了,我闺女最喜欢吃紫甘蓝,没想到图片上看到的和实际拿到手不一样,”网友@乐乐妈在贴吧里说,“不仅个头大小不一,而且个别的还不新鲜了!”

生鲜电商迅猛发展,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首先,任何商品都有行业进价,差距不会太大;其次,基本生鲜App都可以选择收货时间,尽量提前一天下单;第三,收货时检查清楚,不满意可及时退货。另外,拼单也不错。既买到了自己想要的商品,又省去了送货费,岂不两全其美?将逛超市的时间省出来,好好为家人和自己准备一顿美味大餐吧。

网言网语

弹幕江湖别再飞“脏弹”

“我觉得弹幕很烦,本来网速就卡,弹幕还遮住了屏幕……虽然知道可以关上,但有时好奇想看看大家都在说什么?”这位网友口中的“弹幕”,经常上网看剧、看视频的人应该很熟悉。那些从屏幕上飘过的文字,有时密集得像是飞行射击游戏里的子弹。所以被形象地称为“弹幕”,可以给观众一种实时互动的感觉。

“我不是来看剧的,是来看弹幕的”,喜欢的人这么说。而不喜欢的人表示:“一堆人在聊与此无关的话题,很多人还借此处发泄,胡言乱语。”观影过程变成了实时吐槽,到底这种弹幕有何意义?

不仅如此,弹幕中往往还夹杂了大量的“火星文”,不熟悉网络文化的人根本看不懂。有人说:这些如“暗语”一般的表达方式,既是新生代渴望拥有自己声音的宣言,也是他们阻隔成人世界的武器。这一代人不再需要带锁的日记本,网络可以让他们公然地拥有属于自己的亚文化。他们自娱自乐,并不关心父母长辈是否认可,“不理解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他们在共同协作的弹幕创作中收获认同和肯定,一条弹幕就可能激起千万人加入讨论,对“笑点”“槽点”“萌点”的共鸣,是这一族群永不落幕的狂欢,喜欢弹幕的网友们在大大小小的屏幕前似乎找到了归属感。

网上看影视你见过最搞笑的弹幕文字是啥?网友表示:切镜头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一个“十年后……”;还有人说,看电视剧《亮剑》,镜头中出现晋绥军358团团长楚云飞时有人发弹幕:“没想到你个浓眉大眼的也叛变了!”当时看到立马笑喷出来,哈哈哈哈哈哈……另一位网友表示:“我记得是镜头刚开始时一个孩子在医院输液,旁边是他的妈妈陪伴,然后小孩苏醒,张口,这时下面出现一句弹幕:妈妈,帮我关了那首《爱的供养》。”

当电视剧中的男女主角终于走到一起的时候,你可能会看到满屏的弹幕都是“××地区人民发来贺电”。对乐于参与的网友而言,弹幕提供了一种特别的表达方式,“我不能改变内容,但是我可以改变旁白”。其实,上述这样搞笑或轻松的弹幕并不是特别多。某些网站设置的“吐槽”功能,并没有对内容进行限制和过滤,经常会有网友一言不合恶语相向,甚至无端发布漫骂和恶俗之词,形成了影响恶劣的连锁互动反应。因此,媒体、相关部门批评网络弹幕的声音也频频出现。

多数网友表示,网络空间包容性强,网站大多设置了“开关”键,对于喜爱网络互动的网友们,这也是一种娱乐和放松的方式,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希望相关部门或网站能采取相关措施,净化弹幕空间,让屏幕间飞来的“枪林弹雨”不再是“脏弹”。(方言)

卷纸作品

为她圈粉无数

小纸张也能有大奇迹,堪称完美的卷纸作品为她圈粉无数。近期“艺非凡”微信公众号向网友们展示了一组漂亮的作品,出生在伊斯坦布尔的Sena Runa,原本是一家普通公司的人事专员,有着稳定的工作,拿着不错的薪水。在一个平常的夜晚,她在网络上接触到了衍纸艺术作品,也就是俗话所说的卷纸艺术,不由感叹:“这真的是太美了!”随后她开始刻苦学习卷纸艺术的技巧。去年,Runa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美妙的卷纸艺术作品的创作当中。

后来,Runa把自己的作品发布到了网上,许多网友非常喜欢。渐渐地,她的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Runa的作品在当地的一些画廊展出后,人们都为这高超的卷纸作品而感到震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徐俊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