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有智能分配不够 还得让防过充功能给充电灌输时间观念

2016-05-06 11:07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天取下手机为它接上充电器充电,你可能不会注意到,这一连串不经意间的动作里其实大有乾坤。认真想过我们家中的交流电,是如何一点一点的进入到手机的电池里储藏起来的吗?这是手机和充电器共同协调的结果。手机的电源管理IC我们是管不到了,但给手机充电的USB电源却有文章可做——选一个好的USB充电插座对手机的健康其实大有裨益。我们来一点点为你深扒这里面你以前未曾留意的细节。

ql20160506aywh001

正如我们在文首所说,从USB到手机电池的变压工作是手机内部的电源管理模块负责的,我们在外面管不到,它能否完美工作在购买手机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而要是不满足于原配充电器单一的用途,选购了四口USB充电插座的话,接下来的这点小知识看了也许会有对你有所帮助。

ql20160506aywh002

一般来说充电插座的DC能够设定2A、1.5A、1.2A、1A以及更低的一档低电流,当多个设备插入时,会自己组合出一套不会超过充电插座本身最大额定功率的“智能分配”方案,在整体功耗和充电性能之间取得平衡。所以最大功率这个参数,理论上来说越高越好,因为它能决定USB充电插座能有足够的输出能力冗余,更不容易出现电流分配捉襟见肘的局面。

ql20160506aywh003

尽管如此,这些USB充电插座的“智能”是有限度的——它们其中的不少并不知道插在它身上的设备有没有“吃饱”。现阶段最理想的情况是,USB设备端的IC肯定很清楚电池的状况,聪明一点的也许会切断自己管辖的电路,向另一端给出信号表示电已充满;然而USB充电插座并管不了那么多,它们最多只能做到切到一档比较小电流上继续给USB设备端送电。而等到电池消耗一点点之后USB设备端的IC又通路开始充电,如此反复,电池要叫苦不迭。

ql20160506aywh004

假若无人值守一直充下去,两端的线圈都将继续产生毫无意义的电能浪费,而浪费的这部分电能只有一个去处:转化为热能,引起设备发热,增加不稳定因素。而要是那些不那么聪明的电源管理方案,还会持续给已经充满的电池充电,添加更大的麻烦。

ql20160506aywh005

现今我们使用的智能设备基本上都是使用锂离子电池或锂离子聚合物电池,这种电池如果在满电状态下继续充电,会使电池电压继续升高,直到达到临界值,激活电池本身的过充保护电路,切断功率MOSFET停止充电,等到电池电压下降到解除保护的值时又接通它。然而这是一个延时动作,如果一直保持过充,MOSFET在反复处于高低电压交替状态的循环下自身会发热,而且有不能及时切断电路的风险,严重时还会因为过充而损坏,这对电池寿命和安全都是非常大的隐患。

ql20160506aywh006

这正是公牛防过充USB插座的独特切入角度所在。既然USB插座的电源管理芯片做不到自行断路,那么就在它实现智能分配电流的基础上,提供一种让人能预先限定好时间的定时控制方式,通过2~10小时5档定时来实现划区定量充电,达到指定时间后在插座端切断电路,最大程度实现节能和对设备的保护,而做到这一切仅仅只需要多按一两下它的定时按键。在时间愈发宝贵的今天,还不应该给充电行为赋予时间观念吗?公牛在这里带了个不错的头。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