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0.01毫米误差中追求工匠精神

2016-05-09 08:2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0.01毫米误差中追求工匠精神

走在校园里,一身休闲装的杨金龙看上去与学生差不多,不过几乎所有学生遇到他的时候都会叫上一声“老师好”。杨金龙是校园明星——22岁,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头顶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的光环。

从寒门学子到世界冠军,杨金龙的人生有了很大的翻转。不过,在师生眼中,这位略胖、看着老实憨厚的小伙子与以前没什么两样——不爱娱乐活动,一有时间就在车间里研究他的喷漆技术。

实训车间里,一边是敞开式打磨钣金的操作间,一边是封闭的喷漆烤房,最后面还有一间调漆房。记者见到杨金龙时,他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正全副武装地在烤房里琢磨着彩喷技术。

“喷漆看着简单,其实很复杂,包括对车身打磨抛光、调漆、喷漆和烤漆等很多步骤。”杨金龙说。

喷漆的好坏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油漆是否均匀。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超过10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而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每层薄厚误差不能超过2微米,如此苛刻的要求带来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杨金龙说,喷漆要均匀,手一定要稳。说着,杨金龙稳稳地喷出了一道漂亮的红色。在一旁的另一位教师说,“别看喷一下子很简单,喷枪加上油漆有六七斤重,要一动不动非常难。而有时候连续喷漆几小时,手会非常疲惫。”

在练习喷漆时,杨金龙常常因为手持喷枪时间过长而导致胳膊疼痛。“有时候痛到睡不着觉,几天抬不起来,只能用冰袋冷敷来缓解。”杨金龙说,为了增强自己的肌肉力量,他每天举哑铃锻炼。

喷没一会,杨金龙的防护服就湿透了。“我们一天换个七八套很正常。烤房是封闭的,喷漆时不能有对流,不能有任何灰尘,所以不管夏天多热都不能开空调,在最热的时候室温40多度也得忍着,有时还会中暑。”杨金龙说。

杨金龙的老家在云南省保山市的一户农民家庭,他的父母以务农和养猪谋生,杨金龙上学时家里的年收入仅3000余元。2009年,15岁的杨金龙初中毕业,受家庭条件影响,他选择了不需要学费的技校继续求学。

上学期间,杨金龙就对技术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为了攻克一个问题而在实训车间待到凌晨。杨金龙说,他有点倔,做一个事情就要做到最好。“以前的手工艺人都是工匠,追求精益求精,我们这一代人要把这种精神找回来。”

杨金龙凭着肯吃苦,肯钻研,在校期间他就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二等奖等成绩。

2012年,杨金龙毕业,成绩优异的他,被一家奥迪4S店挑中。2014年,母校邀请他回学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他辞去工作返回学校训练。

杨金龙接受了长达一年半的高强度集训。杨金龙说,体力上的辛苦并不算什么,最大的挑战来自,在日复一日的枯燥中坚持梦想。“每天在狭小的车间,重复一样的动作,刚学的阶段经常有进步也有成就感,但技术到了一定水平进步非常有限时,就非常痛苦。”杨金龙说。

经过竞争,2015年他以该项目国内第一的身份参加在巴西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金牌,为我国实现了该赛事零金牌的突破。

在杨金龙看来,社会尊重技能人才是技能人才蓬勃复兴的基础。世界技能大赛中有两件事情让他对此深有体会:一位瑞典小伙子家三代人都是汽车喷漆职业,他对自己的工作很自豪;喷漆项目20名选手中5名是女性,与他一起获奖的另两名选手也都是女性。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