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北京将推三条科技产业带

2016-05-09 13: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津走廊: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为重点

■京广线:以丰台园区、石景山园区、门头沟园区等为节点,强化科技创新资源向南辐射

■京九线:本市将推动周边地区转型升级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本市将推动京津走廊、京广线、京九线三条产业带协同发展,未来5年中还将扶持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增强本市原始创新能力。近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中的首场发布会,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对《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三条产业带为京津冀融合铺路

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天津与河北的关系,不仅仅是“相邻”,而是通过产业协作来让彼此的经济链条血脉相融。

在《纲要》中,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的关键词分别是“交通”“生态环保”和“产业”。卢彦说,本市将推动京津走廊、京广线、京九线三条产业带协同发展,推进京津冀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

其中,京津走廊中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为重点,强化京津冀地区科技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功能,建成一条高新技术产业带。

而沿京广线,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的良好生态环境将得以充分发挥,以丰台园区、石景山园区、门头沟园区、中关村南部(房山)科技创新城等为节点,强化科技创新资源向南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创新发展。

沿京九线的发展带中,本市将推动周边地区转型升级发展。卢彦举例说,北汽福田重型机械已落户河北张家口,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一期预计今年6月底达产,新增产能1500台,年销售收入110亿元,基本形成了“北京研发、河北生产”的格局。

“这样的产业带,既能支撑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也有利于本市企业完善价值链布局、扩展发展空间。”卢彦说。

后起之秀拉动科技原始创新

在《纲要》发布之初记者便注意到,中关村南部(房山)科技创新城、怀柔科学城等区域,属于此前并未被大力推广的“后起之秀”。对此,卢彦回应称,这和北京“四个中心”定位有关。

“在科技创新方面,本市在‘十三五’期间将聚焦原始创新,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学计划在京实施。”卢彦说。

而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等,就是未来5年中本市着力打造的重要创新平台。卢彦举例说,怀柔科学城即将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大科学装置。

什么是“大科学装置”?据了解,大科学装置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大科学装置集聚效应将进一步提升怀柔在原始创新方面的支撑作用。

前一段时间,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踏上了漫漫“取经路”。而这一消息,就是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发布的。

据了解,世界首颗量子通信科学实验卫星也将在怀柔园区总控及在轨测试,这将使中国从经典信息技术的“跟随者”转变成为未来信息技术的“并跑者”乃至“领跑者”。

“如何成为‘领跑者’,对科技发展的意义很大。”卢彦说。

园区各有方向创业不扎堆

要建设如此多的产业带、科技创新平台,会不会又出现“千园一面”的状况呢?

卢彦非常坚定地摇摇头,“不会。”

他表示,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中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十三五”时期的城市定位重要内容。如何让北京在全国原始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要破题。北京规划力图“一张蓝图干到底”,从设计之初,就各有方向,不会趋同。

其中,昌平未来科技城主要以央企“国家队”创新为引领,怀柔科学城主要是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学创新,房山是和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北大等高等院校合作。

“他们各自的创新方向、调动的力量是不同的,未来的发展也会各有所长。”卢彦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