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创业热门行业

2016-05-10 11: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大创业热门行业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正在面临转型,“双创”工作的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提出,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创业的绝佳时机,那么哪些行业受到创业者青睐,其行业整体发展又呈现怎样的态势呢?我们筛选了五个受创业者追捧的行业进行分析。

文娱行业:

可持续优质IP受青睐

文娱项目2016年年初呈现明显的井喷态势。很多传统传媒行业走上创业这条道路。

数据显示,超过70%的创业项目创始人来自于广泛意义上的传统传媒行业,比如新华社、中央台这些体制内单位,各大高校以及传统的传媒类公司,这为文娱项目创业输出了大量人才。这些初创的互联网文娱项目的人才输出主要来自于传统媒体公司。因为传统媒体公司的人更擅长内容制造和内容发行。很多项目也不再像以前简单把自己做单一定位,同时做内容生产以及渠道类服务的项目陆续出现,生产与渠道进一步融合。

热衷于文娱领域的资本主要有两类,一是传统财务投资人VC。对于VC来讲,他们的布局更多是在围绕内容的粉丝人群,比如创新工厂投很多二次元相关项目,爆走、有妖气、追追漫画、SNH48等,包括最近投了米未。这一类粉丝相对比较稳定,比如挚信资本,投了豆瓣、单向街、雕刻时光、维在、一条。而目前这几个项目已经被标签化,目标人群是文艺青年或者年轻白领。围绕这个人群,他们做同样一件事情,就是这一类人群的生活方式。

另外一类是产业资本,近来BAT、乐视、今日头条等大的渠道都纷纷推出自己的自媒体扶持计划,原因在于这些流量方大家原定自己烧钱去采IP,做自制内容,后来由于成本过高,调整了战略,即通过资本做整个生态链的布局。

文娱之所以受资本欢迎,首先是很多文娱类创业项目,已经有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的能力,和良好粉丝群体。其次,内容要足够有力,能用最短的时间吸引到足够聚焦的粉丝,去形成自身内容粉丝聚合效应。

旅游行业:

创业巨头占先细分领域机会仍存

旅游市场近年来十分火热。数据显示,2015年旅游市场有107家企业获得融资,总金额高达600亿美元,这一数值是2014年融资额的2倍多,不过在旅游行业投资里面,所有投资都是偏向后期的,给早期创业者机会很少。例如,2015年全年融资案例3000起,而旅游领域天使和A轮融资共70多起,所占比重不到3%。

当下,资源型创业在旅游行业是重点。大致可分为住宿、出行、目的地市场三个方面。住宿领域在旅游行业创业者中相当火爆,众多巨头都曾借此起家。近来非标住宿有明显提升,2015年仅民宿创业公司,就有20多家拿到了投资,不包括像小猪、住百家这种已经拿了很多融资的独角兽。

出行领域,以租车为例,国内除很多传统一线机构外,还有一些新型P2P公司;国际租车中,惠租车、租租车已经比较大了,其中租租车占据了70%的国际租车市场。另外一个领域像旅游包车,2014年下半年是很多创业者不断尝试的方向,目前有几家运营状况良好,整个规模和模式有待验证。

目的地市场方面,当前目的地资源市场是基本成熟的,相关项目基本都获得了A轮及以后的融资;同时,目的地资源相对比较分散,留给创业者的机会相对偏少。

对于旅游这一低频消费的产品,维持稳定的客户流量是重点,因此获客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巨头也希望能切入整个渠道,比如2015年携程收购了去哪儿和艺龙。获客渠道基本有两种:一是像已知的几个巨头,如途牛、驴妈妈等,利用了初始的巨额融资来进入渠道,二是像一些平台通过售卖低价的旅游产品,从而获得非常好的流量,像唯唯游、来来会等。

纵观整个旅游行业,旅游2B业务仍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产品B2B、酒店、智慧旅游、服务升级、主题旅游是众多创业公司最为关心的话题。

食品行业:

可复制盈利模式是重点

数据显示,2010年互联网餐饮的主要组成部分——外卖O2O的市场规模大概90多亿的市场规模;现在,外卖O2O和其他互联网餐饮模式加起来有1300多亿的市场,但离美食的万亿市场仍有很大距离,市场是不饱和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很多创业者选择在这一市场分一杯羹。

目前进驻互联网美食平台有五类模式:第一是供应链领域,包括食材配送B2B、生鲜电商B2C、中小餐馆SaaS;第二是点单领域,包括团购和外送O2O;第三是后厨烧制,包括中央厨房和厨师上门;第四是菜谱分享、餐饮社交、美食推荐,第五是结算领域。其中生鲜电商、团购、外送O2O吸引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

互联网之所以受到追捧,源于消费者对互联网品牌接受程度不断提高。相比于60后、70后,80后、90后消费能力虽较差,但消费频次比较高,且他们对不同产品的使用体验都愿意通过社交渠道去分享传播。此外,IT系统对互联网餐饮提升巨大,前端有预订、排队、分享、组织,增强商家和用户的交互和交流,后端的ERP、采购、收银系统,使得食材和资金的动态管理变得非常简单。

随着生活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餐饮越来越看重。对食品安全和调性的挑剔程度不断增强。另外,客户对场景的需求也会增强。之所以很多消费者费尽心力地寻觅小资餐厅、小众餐厅,都是源自于场景的需求,重点不在食物,而在于氛围。

在投资方看来,除了盈利能力,互联网美食的可复制性十分重要,怎么样从单店变成全国范围的店,从小众人群推广到比较大的人群。随着餐饮业的标准化和规模化,一些单品类、具有地方特色和广泛群众基础的餐饮品类开始崛起,比如小面、麻辣香锅等等。

服企行业:

抓住个性需求享互联网红利

过去的一年,服装时尚类电商市场火爆非凡,国内服装企业也开始尝试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借助电商平台开展线上业务,开拓新的销售渠道。面对存货问题的同时,电商平台已成为服装销售的重要拉动力量。

与此同时,服装行业“大而全”的时代已经过去,对客群准定位做进一步的市场细分,生产高度个性化的产品让国内服装行业进入洗牌期。在此市场环境下,互联网以及大数据将取代传统封闭性的制造系统,让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成为可能。

在利用电商红利的过程中,服装企业首先要适应从“制造”到“智造”变化的趋势。和平台型电商相比,服装企业自营电商平台要充分利用自身在设计、制造上的专业优势,将产品-设计-辅料-面料-制造-入库-物流-店铺-顾客透过互联网,完全实现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让消费者能对各个环节进行跟进,让制造跟随顾客需求“动态”地作出反应。

除了整个制造过程以消费者为导向,互联网将让消费者的个体需求普及化,实现从“群体”到“个体”的转变。以往的高级定制是少数人的特权,互联网让个性定制普及化成为可能,让制造商直接面对需求,这对现在的时尚电商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

互联网提供的大数据服务是服装企业未来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的关键。首先,服装制造业企业要能够不断基于网络获取信息,及时对店铺顾客需求作出快速反应;其次,要求制造业企业能够将各种资源集成与共享,将其合理利用。互联制造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顾客需求的最大满足。通过制造企业快速重组、动态协同来配置制造资源,这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减少了产品投放市场所需的时间,增加了市场份额。同时,这有助于制造业企业分担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设备投资费用等,减少经营风险。

家装房产行业:

舒适度、个性化成为指向标

房产家装领域作为行业“刚需”之一,一直备受大家关注。当互联网逐渐渗透到房产和家装领域,创业创新同样离不开资本的驱动,市场的火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方将视角转向房产和家装领域,IDG、晨兴资本、顺为资本、经纬中国、光速安振、鼎辉资本、真格基金、红杉资本、淡马锡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在房产家装纷纷都有布局。

85后作为新兴的中产阶级,消费需求是持续在变化的。随着消费能力的上升,消费者开始追求一些新的更高级的消费需求。同时,房价的飞涨导致我们住的房子可具备以下特征:1.小户型。2.二手房,3.租房。

相比于60后、70后的装修风格,80后、90后对于这方面的需求很不一样。很多人觉得居住环境改变与生活质量紧密相关。且80后认为享有其实大于拥有,即使是租的房子,仍然要有一个非常有品质的生活。这直接导致很好的几波创业的浪潮。

住宿创业浪潮大致分为两类:第一是针对小户型、二手房、租房场景做的场景化定制化改造,例如二手房、租房市场都有增值改造的项目;第二就是场景化的电商平台,对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来说,场景化的电商平台为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板。

这些公司的共同特征就是他们的内容质量非常高,且可持续产生新内容,不管是通过PGC方式出来,还是通过用户UGC方式出来。他们的内容很多关注在局部功能搭配上,以太服务的“一兜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随着VR热潮的兴起,一些公司将VR和装修结合,也是很多投资热点。

本版文/张建增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张建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