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桥桥梁置换”获发明大奖

2016-05-11 17: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获奖成果揭晓,大赛从去年的1800余项参赛项目中评出特等奖2项、金奖20项。其中特等奖分别为“高速列车车轴材料及热处理和制造技术”和“三元桥桥梁整体置换技术的精确定位方法”。

特等奖中,清华的“高速列车车轴材料及热处理和制造技术”改变了我国高速列车车轴轴坯依赖进口的现状,降低了高速列车的制造成本。团队通过解剖不同类型的进口车轴、学习欧洲和日本车轴的制造技术,研制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高速列车车轴材料EA4TPlus钢,其各项性能均超过进口车轴。

三元桥新旧桥梁置换此前曾备受关注。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的“三元桥桥梁整体置换技术的精确定位方法”,是在大城市重要交通节点进行桥梁改造的首次尝试应用。项目指挥部经过细致计算、试验分析和充分论证,对梁体就位按照平面与角度进行双重控制,利用预制四梭台形榫卯限位装置,采用梁体安装平面位置控制定位锥装置,实现3毫米的位置偏差,使得受交通制约的危病桥得以顺利改造。

根据项目的特点,大赛还特别颁出了最佳创意奖、节能创新奖、高智发明奖等不少专项奖,其中不乏贴近、改善人们生活的发明项目。比如一款从细节处解决出行问题的“智行包”就获得了最佳创意奖。从外观上看,这款“智行包”就是一个手提包,但只要你需要,它就可以“秒变”成电动车。轻、小、快是它的特点:质量仅不足4公斤,利用创新性中间件的联结,电动车可以折叠“塞”进随身携带的手提包中,甚至不用弯腰,轻轻踩踏就能折叠、收起。发明者罗轶介绍,只有最大限度使用公共交通才能更好医治“城市病”,因此这个项目可作为为全程通行补充的中间介质,“适用于开车时,停车场离目的地较远的情况或在巨型园区、建筑群之中使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乐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