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创科技企业日均诞生176家

2016-05-16 07: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起云涌,北京市中小微企业越来越凸显出经济活力,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13.7亿元,同比增长2.8%;吸纳从业人员277.2万人,同比增长1.8%,表现亮眼。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等收入增速都达到两位数以上。

引人关注的是,北京市中小微企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一季度全市日均诞生176家新创科技企业。其中仅中关村示范区一季度就新设立科技型企业3828户,占全市新设立科技型企业的24.1%。“本市新创办企业,正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我国在科技、实体经济的短板领域。”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评价。从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具体分布看,也呈现从普通服务业向高端服务业转移的趋势。一季度,中小微企业在租赁与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9.3%、5.1%和2.4%,而在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从业人员则同比下降。

整体看,全市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总体水平保持稳定。其中,小型和微型企业从业人员增速快于全市中小微企业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2%和4.2%;内资企业就业人员增长2.7%,但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减少。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是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挑战。在海淀区新建宫门路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内,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每天都忙碌地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保姆式”的后援,相关服务已覆盖投融资、技术创新、创业辅导、电子商务和信息化等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的全要素、全品类、全生命周期。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运行总规模为61.7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协议出资额15.4亿元,合作创投机构协议出资46.3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超过4倍。

另据介绍,一季度市财政局还投入资金0.8亿元,用于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大街”、“创业大厦”、“创业园”及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支持构建大学生创业体系,推动创业创新。

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北京市统计局同时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非公经济实现收入9919.4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吸纳就业353.5万人,同比增长3.7%,比上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吸纳就业能力正进一步提升。

从不同行业情况看,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租赁与商务服务业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分别实现收入282.8亿元、1004.6亿元和1032亿元,同比增长28.2%,14.8%和12.2%,远高于非公经济平均水平。而金融业及批发和零售业收入有所回落,一季度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4.3%和0.5%。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雪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