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有讲究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以及水果受损伤还能吃吗

2016-05-19 08:31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

空腹别吃太酸的。一般而言,早晨起床时吃水果可以迅速补充糖分,帮助消化吸收,再加上水果的弱酸甜滋味,可让人一天都感觉神清气爽。但早上胃肠经过一夜的休息,功能尚在恢复中,因此,水果最好选择酸性不太强、涩味不太浓的。尤其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更不宜在这个时段吃水果。

山楂不宜早上吃。山楂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增进食欲等功效。但是由于山楂味道过酸,不宜空腹吃,脾胃虚弱者也不宜在早晨进食。

西柚早餐后吃可提神。西柚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但由于其中酸类物质含量较多,因此最好在早饭后吃,可以迅速使大脑清醒。

餐前吃水果,补充维生素。两餐之间吃水果,可及时补充大脑和身体所需的能量,此时水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能被人体快速吸收。红枣有“天然维生素C丸”之美称,空腹时摄入维生素C,吸收效果最好。需要提醒的是,过多食用红枣可能会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消化不良者应少量食用。

水果受损伤还能吃吗

机械性损伤。有可能是在采摘、存放、运输的过程中磕磕碰碰导致破损的。有些变软、颜色变深的部位,是因为磕碰导致细胞破损,细胞质也就是水果中的液体流出来了,这类水果是可食用的。如果磕碰严重,导致外皮破坏,也不必担心,那是因为细胞损伤之后,水果中的一些多酚类物质被氧化为深褐色的醌类物质,使伤口呈现出特别深的颜色,就跟切开的苹果,放置一会儿后切面会变成褐色是同一个道理。

冻伤。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香蕉放入冰箱,表皮就会变黑,但是打开果皮,内部并没有发生变色(变黑)变质,所以,它是可以食用的。另外,新鲜的荔枝、芒果、枇杷、山竹、茄子等蔬果比较容易冻坏,引起细胞坏死,促使表皮发黑,这样就可能失去其原来的风味,使口感变差。不及时食用也容易感染细菌,进而加快食物变质。

腐败变质。通常是由于微生物的污染引起的腐败变质。对于这类水果,相信垃圾箱应该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在水果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以扩展青霉为代表的青霉,其产生的展青霉毒素会引起人体肠道功能紊乱,肾性水肿等病症。所以变质的水果一定不要舍不得扔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