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集中签约项目总额创新高

2016-05-19 09:1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报告会,拉开本届科博会的序幕。同日,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共有14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额达273.16亿元,创近年来新高。

据介绍,昨日集体签约中包括两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签约额共计150亿元,占总签约额的55%。这两个项目资金量大、技术领先,从产业链延伸、技术推广和示范效应等多个角度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其中,北京博大光通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签署的“基于NB-IOT技术的低功耗广域网络智慧城市应用建设”项目,项目金额100亿元人民币。其所依托的NB-IOT技术具有覆盖广、连接多、成本低、功耗少、架构优等特点,对加速中国移动低功耗广域网络和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在全国的推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中信国安睿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博大光通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物联网并购基金和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资金平台”,项目金额50亿元人民币,可为博大光通公司提供在十个以上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的资本,有利于加速其在物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拓展,帮助其做大做强。

据了解,昨日本届科博会首批集中签约项目中还涉及金融、信息、技术和一站式服务等多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充分体现了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还包括多个项目聚焦“互联网+农业”,以及健康食品、健康科技等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科技优势明显、创新特点突出,充分体现了本届科博会“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主题,同时市场定位清晰、发展前景广阔,预计将在产业结构调整、产品质量升级、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日开始,科博会4.5万平方米的展览会、6场专题论坛、12场次的推介交易活动全面展开。19日至22日,观众可持本人证件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门前免费领取票证进场参观。

信息显示,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自1998年创办,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据不完全统计,前十八届科博会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81个境外政府和科技经贸代表团组参加,有3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推出最新技术成果,参与科博会的各界人士累计达到500余万人次;先后共举办208个专题近千场次高层论坛和专项交流活动;举办涉及国内外投资合作、技术贸易、城市发展重点项目等经贸洽谈活动205场,参加的中外客商达11万余人次,签署合同、协议、意向5208个,总金额8432.22亿元人民币。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任笑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