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打“直邮”牌 商家出招争夺520“蛋糕”

2016-05-20 09:5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20”,因谐音“我爱你”,成为电商近年来新造的一个节日。因该节日紧靠六一儿童节,是各大电商年中大促的序幕。作为自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后的首个大促销活动,目前各家电商交出的答卷均不一致。原本依赖保税进口模式的电商正逐渐扩大境外直邮的比重;也有商家将运费和关税统统承包;境外直邮的先行者豪气表示:“上万元的包包,也可以第二件半价”。税收新政对跨境电商的影响仍在发酵,怎样布局境外直邮正成为他们的新课题。

近日,记者陆续走访了多家市内跨境电商体验店,发现店内陈列商品不全,多种产品均显示缺货。不过,工作人员表示,“体验店内缺货是因为我们现在主要做境外直邮。消费者下单后,产品都是从境外原产地直邮来的,所以很少在体验店陈列。”

记者昨日打开市内几家跨境电商的网店看到,他们已经悄然将重心放在了境外直邮上。其中一网站上推出了奶粉专场,活动价格是市场价的9折左右。

不过,鉴于境外直邮的成本,不少新接触境外直邮的商家表示,目前能给到的优惠力度实在有限。“虽然‘520’期间全场商品7至9折,但是进口的税费还是要消费者自己承担。”某商家表示。

也有电商豪气承包了“国际邮费和进口税”。不过,为了控制成本,记者发现,多数参加活动的商品单价均在2000元以下,属于无需缴税的范围。

而今年520,最任性的莫过于有商家打出“万元包包,第二件半价”的口号。该公司正携全球2万多名买手,在5月19日~5月24日限时推出“半价抢洋货”活动。记者在其官方APP看到,其中不乏上万元的名牌包包。

“税收新政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而且目前国内市场属于消费升级的状态。消费者其实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并不是非常高,尤其是一些轻奢产品,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并没有受新政影响。”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跨境直邮实操难度巨大

由于直购进口商品免去了验核通关单,境外建仓、发展直邮模式正成为跨境电商进口的重要途径。包括我国香港地区、日本、韩国、越南等东南亚地区的境外仓受到跨境电商企业的关注。

“但在实际操作层面,跨境直邮实际上实施难度巨大,几乎是跨境电商不可承受之重。”业内分析表示,跨境直邮不仅需要组织碎片化的供应链,同时要具备物流全链条的整合能力,短期内很难见成效。更重要的是,跨境直邮方式受限于航空运输,成本很难降低,只能以长期经验的积累对资源做出最合理的配置,从而获得相应的成本优势。(记者杜萌)

相关新闻

医药电商借520对折卖药

这边厢,处方药网售政策迟迟未落地,医药电商依然翘首以待;那边厢,有售药平台趁势借“520”商机对折卖药。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新政未出、医药电商销售范围仍有限,非处方药、保健品、医疗器械频繁促销可稳住或拓展现有“蛋糕”。

记者了解得知,国内一知名医药电商平台就借“520年中大促”由头,设置5.2折爆款商品,部分商品最高折扣达到70%,此外还有不少1元商品,包括市面畅销品牌洁肤液、钙片等。“时下各类节日都已化作电商平台促销活动,我们在丰富品类的同时,也在不断关注热点。”壹药网方面透露。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系列促销既可加速消费者线下到线上的买药行为转变,同时还可提升品牌知名度,而医药电商长远来看仍是蓝海一片。 (记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涂端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