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聚焦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组图)

2016-05-20 15:26 中国产经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60520001-1

体验VR设备

四轴飞行器

巡逻机器人

稳定不倒的两轮车

弧面大屏游戏体验更佳

5月18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适逢“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强化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本届科博会有着多重不同寻常的意义。

在本届科博会的“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14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额达273.16亿元,创近年来新高。本次签约项目科技优势明显、创新特点突出。两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签约额共计150亿元,占总签约额的55%。“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服务了三农,惠及民生,相关项目也成为本次签约的亮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北京科博会将侧重于基础研究和智造升级。“玉兔号”月球车、“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陆地空客“巴铁”等一批自主研发、领先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核心技术产品集体亮相。水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语音机器人、智能识别、动作捕捉、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品也将纷纷登场。“十三五”规划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这些科技项目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事实上,展会着力突出创新驱动和发展,有着深刻现实背景和依据。目前我国正进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联发展、叠加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正在蓄势待发。这一切,都给自主创新提出了艰巨的任务,带来了广阔的施展空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

据悉,本届北京科博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个国际组织,34个国家和地区的39个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全国30多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政府代表团,1500多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全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参展。

此外,本届科博会首批集中签约项目中还涉及金融、信息、技术和一站式服务等多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充分体现了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还包括多个项目聚焦“互联网+农业”,以及健康食品、健康科技等产业。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晓凯 马志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