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科博会落幕 20万观众体验便民新科技

2016-05-23 07: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双休日期间,市民们走进科博会主展馆,亲身体验尖端科技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记者 孙戉摄

5月22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落幕,本次科博会人气旺盛,共吸引了20万人次的观众,来展会中感受科技生活新亮点。多卡融合、智能养老、无忧停车、智能微型农场……很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惠及民生的信息化应用和智能产品扎堆儿亮相,备受热捧。

公共服务:

“北京通”解决“多卡”烦恼

在智慧北京及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区,由市经信委主导的一系列公共服务项目,因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首次亮相科博会就人气爆棚。

比如备受北京市民关注的“北京通”卡,是一个以唯一编号为载体的基于政府公共服务的集合体,融合现有社保、交通、公安、医疗、教育等行业卡应用,集金融、公交、养老、缴费等功能于一身,解决了多卡并存,公共服务分散的问题。

据了解,现已发放的社保卡、公交卡、学生卡、就诊卡和即将发放的健康卡、居住证等市民卡,都将按照北京地方标准逐步进行业务融合,最终实现“一卡多用、多卡融合”,让市民告别一事一卡、一人多卡、携带多卡的烦恼。

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联动优势推出的智能pos机也引来不少尝鲜者。这款pos机具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京东钱包、百度钱包、APPLEPAY和NFC等多渠道支付方式。联动优势近期还将推出一款智能卡套,这种卡套除对卡片进行保护外,还能通过卡套内植入的芯片和蓝牙功能,使用话费、积分、微信或支付宝账户,随时随地为公交卡充值。

智慧养老:

智能床垫随时监护老人

“小伙子,帮我量次血压吧!”会展上,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刚打开一台“智能云”健康检测仪,几名老人便围到跟前。据介绍,这款集检测人体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心电等生理参数于一体的检测仪,依托物联网智能终端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尖端技术,数据测量后自动上传云平台存储,并实时对数据进行分析,为用户的身体健康提供周报、月报的指导性建议,检测仪可用于养老院及社区体检站。

另外一款床垫也吸引了大家的视线,“这是智能床垫,能监测老人呼吸、心率和在床离床状态。如果在养老院,一名老人晚上离床后半个多小时未回,就可能出现问题,智能床垫里有传感器,可设定阀值,让护理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照护。”普天公司产品部销售经理陈先生说,此为医用级别床垫,目前已在北大人民医院和市内一家养老院投入使用,还将在其他医院逐步商谈应用。

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一款品驰脑起搏器也引来不少观众前来参观。“这款脑起搏器能持续使用10年以上,还能体外充电。”工作人员拿起一个类似充电宝的充电设备,贴在胸前的起搏器处,就可以进行充电。脑起搏器是一种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的人工装置,通过埋植在胸前的起搏器,向植入在大脑特定靶点的电极发送电脉冲,能有效治疗帕金森病。这款产品打破了美国公司的技术垄断,为每个患者平均节省支出10多万元。

交通服务:

云平台解决停车难题

当下,公共临时停车位供给不足、管理不到位等多重因素,导致停车难逐渐变成困扰车主的一大难题。能够随时了解车场动态正是市民吕先生的心头事。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一个车牌识别计费系统的展示品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展区内放置的显示屏画面里,一片云彩上标注着“智慧停车云”,并连接了车牌识别计费系统、车位检测器、停车诱导屏等图标。

见吕先生感兴趣,工作人员走过来讲解道,这款名为“停车宝”的APP服务平台打造了一个停车场云架构,可以将上述几个图标内容整合到一个云平台,使得信息相互连接,帮助车主寻找停车位。“车牌识别计费系统产品适用于封闭停车场,能自动识别进出车辆车牌及时间,并支持手机支付,这样既能减少停车员的人数,又能缩短处理时间和解决逃单问题,车主还能通过该系统显示屏实时掌握车场余位等信息。而车位检测器是用来感应路侧停车场是否有车停靠,再把数据发到云平台进行采集。停车诱导屏能引导驾驶员识路,快速查找停车场。”

据介绍,车牌识别计费系统已于去年在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上线。

现代农业:

果蔬种植机进客厅

“生菜长这么大,得多长时间?”一位观众好奇地问,工作人员刘飞介绍说,仅仅不到半个月。在巴比立方智能果蔬种植设备展区,一台4层的智能果蔬种植机,有点像冰箱的模样,每层都长满了绿油油的蔬菜,如奶油生菜、罗莎红、西红柿和芥蓝等。

据了解,这是一款利用营养液进行水培、促进蔬菜快速生长的智能设备,可为家庭一年四季循环提供绿色、健康的无公害蔬菜。

简单来说,这种种植机就是让蔬菜温室大棚更加微型化,挪到了家庭的客厅里。根据设计,种植机最下方一层为母机,可以提供育种育苗,上方的子机能够让蔬菜更快生长。蔬菜育苗和生长周期能够形成循环,保证蔬菜持续供应。以一台两层的种植机为例,不足一平方米的空间,每天就可收获一棵菜,每月蔬菜产量能达到10到11斤。“随吃随摘,每次都是新鲜的蔬菜。”

种植机的智能之处在于,用户可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蔬菜生长环境,除播种、添水外,其他环节都采取智能把控,让在家种植蔬菜变得更简单。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