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将启用

2016-05-23 10: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将启用

今年汛期,本市将启用新的暴雨预警信号标准。新标准仍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不同之处在于规范了发布时间和雨强,这是笔者昨天从市防汛部门获悉的。新的预警信号表达将更为直观、简洁,避免了过去多样性的表述,使市民看到数据更为一目了然,对总体降雨量加大感知度,对雨情做到心中有数。

暴雨是影响北京市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伴随暴雨常出现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为避免、减轻灾害损失,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市气象部门会在暴雨来临前向公众发布预警信号。

笔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将启用新的暴雨预警信号标准。暴雨预警信号仍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以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为例,修改前该信号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1小时降雨量达20毫米以上,或是3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再或是12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而新的暴雨蓝色预警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1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或是6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新标准修订充分考虑到北京地区灾害性降雨特征的突发性和持续性,修订了雨强标准和雨量标准。同时,修订后的标准统一规范了各级别暴雨预警信号的时段标准。

比较后发现,新的预警信号表达将更为直观、简洁,使市民看到数据更为一目了然,对总体降雨量加大感知度,对雨情做到心中有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治理气象灾害隐患,城市暴雨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此次适当提升暴雨预警信号标准阈值,将会使我市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更加切合城市防灾减灾需求,适应本市逐渐提升的强降雨防范应对能力,对于全市针对暴雨灾害进行防御和有效降低防御成本有积极意义。”气象局负责人表示。

笔者了解到,随着汛期即将到来,本市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防汛工作机制,与天津、河北做好跨界河流的雨情信息、预警信息沟通和共享。同时,增加道路积水远端交通疏导工作机制的使用率,充分利用室外电子屏和北京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及时向社会发布积水及绕行信息,加强对主要道路积水时的远端交通疏导。制表/琚理(通讯员 贾彦颖)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