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创作周玮:用互联网思维打破付费阅读模式

2016-05-26 14:3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来,百度贴吧大举清查盗版文学贴吧一事可谓沸沸扬扬,一时间7000多文学贴吧惨遭封停,动作之大,前所未有。这让多年来已习惯了在文学贴吧汲取阅读乐趣的粉丝们慨叹不已,乃至抱怨连连。诚然,从读者角度来说,一直看着钟爱的连载小说突然中断了,这的确不好受;但从法理上说,百度贴吧打击盗版,维护原创作者的正当权益,这也无可厚非。

那么,能否有一种更好的方法,既能让读者免费获得畅快淋漓的正版作品阅读乐趣,同时还能让原创作者获得更好的收益而不受盗版侵权的苦恼呢?对此,国内知名移动文学读写平台汤圆创作所建立的“网络文学的互联网思维模式”则提供了可行性方法。

汤圆创作是基于移动端的网络文学读写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随时随地的创作、阅读,满足了碎片化的创作和阅读需求。难能可贵的是,自成立以来汤圆创作一直奉行正版免费阅读。汤圆创作CEO周玮表示:“网络文学阅读本身就应该是免费的,尤其在互联网思维高度发展的今天,网络文学完全可以打破传统的为阅读付费模式,汤圆创作会一直实行正版免费阅读。”

对阅读付费是滋生网络文学盗版主因

众所周知,文学盗版问题由来已久,尤其是网络文学盗版,在网络文学诞生之时就一直附着在其中,相比于传统的纸质文学盗版,网络文学的盗版要容易的多,只要“复制”、“粘贴”即可完成。

发生盗版的原因也不难理解,主要便是源于“付费阅读”模式。因为网络文学在最初发展中,主要依托于PC端的互联网平台,就等于将传统的纸质文学搬到了互联网上,只是改变了承载文字的载体,但是却没有改变以“售卖文字内容”为主的盈利方式。传统文学的盈利靠发行纸质图书,那么网络文学盈利就自然要靠对网络阅读付费。

但对于广大读者群体来说,买书花钱天经地义,但花钱看网络小说很多人则会难以接受。因网络文学吸引的读者主要都是年轻群体,他们中又以学生居多,没有收入来源,平时的生活开支里估计很难留出一部分阅读网络小说的预算。有网友表示,在某网络文学平台上看完一部知名作者的连载小说,要花300多元,这是难以承受的。因此,如果有免费的阅读平台,又正好是他们喜欢的小说类型或作者,那一定会是他们优选的阅读阵地。

这就可以理解,多年来百度文学贴吧的火爆,正是因为在这些文学作品背后,拥有着大量的忠实粉丝,尽管他们没有对阅读付费。从消极的一面说,盗版贴吧越火爆,原创作者的利益损失就越大;但从积极的一面说,盗版贴吧虽然没有为原创作者带来直接的金钱收入,但是倘若能带来巨大的人气效应,那么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这就具备了足够的价值挖掘空间。这也正是汤圆创作推出“正版免费阅读”模式的初衷。

用互联网思维打破付费阅读模式

近几年,互联网思维的概念格外火爆,已在各个领域遍地开花,而互联网思维的精髓之一就是要建立人气与用户的忠诚度,对此也广泛的采用免费准入、价格补贴、买赠结合等多种方式来吸引用户流量。

汤圆创作采取的正版免费阅读方式则是深谙互联网思维的精髓。通过正版免费阅读,汤圆创作迅速吸引了大量读者的涌入,尤其是广大校园的学生群体,对汤圆创作更是由衷喜爱。同时,随着读者人气的暴涨,也吸引了大量作者的入驻。到目前为止,汤圆创作作者数量达到120万,月活跃作者数超过27万,作品累计数量达到200万,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移动读写平台。

同时,为了增加平台粘性,汤圆创作还建立了互动社区,推出了点评、打赏、送礼物等功能,让作者与读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并大大激发了作者们的创作活力。周玮表示,汤圆创作目前每天新增作品就高达3万篇,更新作品也高达3万篇,这是其他平台完全做不到的。

既然阅读免费,那么汤圆创作的赢利点在哪呢?周玮表示:“只要拥有足够的用户基础与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对于网络文学平台来说寻找延伸的赢利空间就并不难,目前汤圆创作赢利的主要发力点是IP衍生,将会通过对平台内部作品的挖掘与推荐机制,筛选出优秀作品进行IP衍生,转化为游戏、电影或其他周边产品,从而打开多元化的盈利格局,同时原创作者获得收益也会更大。”

从网络文学发展的方向来看,网络文学依托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新迭代,积聚大量的流量和人气,用良性的互动优化创作环境会更有利于更多优质网络文学的推出。基于此,延伸网络文学的价值链,走IP衍生之路,建设更有生命力网络文学生态,也无疑会让网络文学的发展道路更加光明。

而从打击盗版层面来说,汤圆创作坚持的正版免费阅读模式,在源头上就消除了盗版的动机,因为在这里就可以正大光明的免费阅读正版小说,既不用背上“盗版帮凶”的帽子,也不会因为打击盗版而让连续的阅读快感中断,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