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冰箱 模式变革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2016-05-26 15: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陶国琪)26日,由中国家电网主办、京东家电独家渠道协办的“重新定义冰箱—— 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暨趋势发布会”在京召开,主流冰箱品牌、产业上下游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梳理行业发展脉络和消费趋势,探讨冰箱行业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竞争格局。

QQ图片20160526154052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从冰箱整体平均价格走势可以看出,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及生产成本的控制,各种不同类型冰箱的销售均价都有所降低。另一方面,价格走势也反映了冰箱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企业为守住市场份额,主动搞促销降价活动也是冰箱整体均价下降的重要原因。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冰箱的走俏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随着中产阶层、富裕家庭的增多以及冰箱消费主力人群消费理念的转变,冰箱行业的产品结构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冰箱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京东家电事业部总经理于海军看来,冰箱在线上市场的增长还会继续保持。一方面冰箱线上市场的产品结构在不断升级,高端化和智能化趋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另一方面,80后消费者已经占到京东冰箱消费人群的70%,逐渐成为网购主力,他们所具备的强大消费能力将推动线上冰箱消费进一步升级。

QQ图片20160526154314

“新常态”下的冰箱行业,面临着市场规模增速趋缓、新能效标准实施、消费需求不振等多重挑战,同时来自产业外围环境与相关政策的变化,也给冰箱行业提出新的考验。

为应对冰箱市场出现的困局,部分主流冰箱品牌通过与生鲜电商等第三方的合作,大胆提出“硬件+服务”的商业模式,甚至是“硬件免费”。目前来看,“硬件+服务”这种商业模式,主要是把智能冰箱作为一个消费入口,通过消费者食品消费数据打通整个家庭食品供应链,从而衍生出一种新的厨房生态经济

在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下,行业之间的界限已变得越来越模糊,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模式变革给冰箱行业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